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小長假歷史文化名城受熱捧 「博物館熱」顯文化自信

時間:2019-05-06 09:23:14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五一」小長假期間,揚州歷史老街人山人海。項菁 攝

  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透過玻璃顯露出「雄」「秀」之美,在4日江蘇省揚州博物館內,幾十位遊客目光聚焦於此,細品着中華文明的璀璨。

  如晴朗的天氣一般,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民眾的旅遊熱情亦在高漲。中國旅遊協會等機構發布《2019五一出行預測報告》顯示,位列前十的熱門旅遊城市包括北京、南京、杭州、蘇州、西安等。不難發現,諸多歷史文化名城成為了遊客們的「打卡地」。

  記者了解到,1982年2月,國務院公布了紹興、泉州等首批2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截至2018年5月,中國已有135座城市被列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名錄。隨着這些城市的歷史遺跡和文化資源被保護性開發,人們了解中國歷史又多了一扇窗。

  經歷高速擁堵、跨越滾滾長江,杭州遊客張婷跟朋友一起自駕5小時,開啟了江蘇揚州之旅。

  「看城牆遺址、聽古運河的潺潺水聲,訪朱自清故居、尋瘦西湖的歷史痕跡。」張婷如此向記者介紹她的「北上揚州行」,杭州和揚州都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他們同處京杭大運河的重要節點,都有著江南水鄉的嫻靜優雅。

  浙江紹興遊客李海裕則到了「宗教勝地」福建泉州。他說,此次泉州之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元融合的宗教文化,「從天後宮、清凈寺、開元寺等宗教場所中,我看到了遊客潮湧,更感受着一座多種宗教共生並存的城市,它飽含的歷史厚度和包容度。」

  在華夏五千年的長河中,或是歷史古都、或是風景名勝,每座歷史文化名城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底蘊與現代價值。而博物館就成了洞見這些歷史、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地方。

  「到揚州的第一個『打卡地』就是揚州博物館。」張婷欣喜地說,除了博物館原有的城市史跡介紹,該博物館「五一」假期還展出了大運河沿線6省19市23家文博單位的300餘件精品文物,「文物中流淌着的歷史智慧,讓我看到古運河旁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樣貌,真是大飽眼福。」

  不止是揚州博物館,記者從微信、微博等社交軟件上了解到,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蘇州博物館,以及素有「沒有圍牆的博物館」等稱號的城市,也都成了諸多遊客的目的地。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會去當地的博物館。」看多了散落城市各處的博物館,重慶遊客宋欣特意選擇了素稱「沒有圍牆的博物館」的紹興市作為「五一」小長假旅遊點,「在這個2500年歷史的『博物館』裏,處處是古蹟、步步皆文化,我們既在旅遊,也在收穫成長。」

  對此,中國旅遊文獻研究所所長徐日輝接受採訪時稱,「博物館熱」折射出的是民眾對史料的求知欲望和對中華文化的越發自信。

  「從觀光遊到文化遊,豐厚悠久的中華文化讓人們的旅遊變得更有內涵。」徐日輝表示,現代人們不斷觸摸歷史,既彰顯著中華文化的歷久彌新,也是中國人對精神文明追求越來越高,其文化自信越來越足的生動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