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北京進修之旅啟迪愛國心\高松傑

時間:2019-01-04 10:34:52來源:大公報

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新華社圖片

  在冬至及聖誕假期間,筆者有幸獲邀到北京大學參加進修研讀課程,並擔任班委為隨行的學員服務,是次有別於過去參加過的國情班,行程緊密滿滿,上下午課堂、晚上欣賞紀錄片或分組討論,充分交流,絕無任何浪費時間。筆者可以用「不枉此行」去形容 。

  是次課程安排住在北京大學,我們的早午晚餐也是在校園餐廳用餐,每天早上八時到課室晨讀「未名湖畔好讀書」的內容,加上正好是北京最寒冷的幾天,深深體驗到「寒窗苦讀」的滋味,讓筆者可以深切體驗北京的校園生活,甚至經常和校園同學溝通交流,了解當地生活。

  三個難忘的參觀活動

  有三個參觀活動筆者較是難忘。第一個是以近距離觀人民解放軍執行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莊嚴而神聖、無比光榮。

  第二個是參訪故宮,到了一些平常人不能到的地方參觀,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更向我們介紹故宮的特色,筆者不得不拜服院長,把故宮改革發展至今日的地步。當中加入了不少創新元素,網上訂票快速支付(老人家也易於掌握)、VR及各科技元素,以及把故宮品牌走向世界,讓各地的人也可以學習我們的中國文化。他們的努力正正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故宮的文物所有都活起來,以多種方式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第三個不得不分享的便是參觀北京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 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覽」。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大型展覽展示了4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成就,在歷史創造性實踐中迸發出的巨大精神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裏面設有「偉大的變革」等六個主題展區。大廳正中間,載人潛水器蛟龍、潛龍和海龍、AG-600水陸兩棲飛機及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都有亮相,呈現過去四十年,中國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成績。「關鍵抉擇」展區介紹歷任領導人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的工作成果。七個展版中,四個展示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工作。「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展版內提到他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展館內亦有大量國家主席習近平語錄,大部分內容都是來自他的演講辭或書籍內容。「歷史巨變」區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重點展版,形容港人為國家的教育、航天、科技和救災等事業作出貢獻。

  受師生愛國情懷感動

  在學習過程中,筆者深深感受到不論上至老師、下至在北京大學讀書的同學,他們也展現出的濃厚愛國情懷,最後的一課老師當講述了一些我國歷史時,身為一位愛國的青年人,筆者強忍淚水,心中「保家衛國」的愛國情懷也因而被牽動了出來。時間飛逝 ,轉眼九日已過,我們同學抱着依依不捨的心情返港,旅程雖完結,但學習應無止,中國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博大精深,要學的實在是太多。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十八大以來,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

  作為香港青年人,我們必須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青年人分享國家的歷史和努力,為更多青少年發展開拓新機遇,特別是要把握國家為我們提供的發展機會,提拔培養更多青年人成為未來改革開放的生力軍,讓更多青年人感受到我們國家的富強,而本人亦立志報效國家,時刻充當建設者,為國家為香港立下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