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巢湖:龍抬頭好兆頭 民俗「鬧」起來

時間:2024-03-12 15:44:05來源:大公網

  農曆二月初二,是民間俗稱「龍抬頭」的日子,「二月二龍抬頭」民俗文化活動,在巢湖各地精彩上演,龍年龍抬頭,抬起一年好兆頭!

  「二月二,龍抬頭」民俗民風展演

  春節年味未散,「二月二」緊跟而至。3月11日下午,由巢湖市龍獅歌舞協會組織開展的「二月二,龍抬頭」民俗民風展演在巢湖市洗耳池公園精彩上演,舞龍舞獅、劃旱船等表演,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觀看,一同感受濃濃的傳統文化。

  春龍抬首,鴻運當頭。下午2時許,洗耳池公園內鑼鼓喧天,龍獅齊舞,一片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伴隨着激昂的鑼鼓聲,舞龍隊的表演首先登場。只見表演者手擎兩條長龍交織穿梭,金龍翻騰飛躍,千姿百態,妙趣橫生,時而騰空躍起,時而擺出不同的造型,令人眼花繚亂。

  隨後,兩隻活靈活現的獅子昂首闊步而來,只見它們身着彩色霞披,時而跳躍、時而翻滾、時而嬉戲,動作神態惟妙惟肖,博得現場一片喝彩。在展演中,大家熟悉的打蓮湘、挑花挑、漁翁捉蚌、旱船、綵帶龍舞、大迎親+抬花轎等非遺民俗項目依次亮相。此次舞龍舞獅活動集觀賞性和藝術性為一體,為廣大市民呈現了一場熱鬧非凡的視覺盛宴,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巢湖市龍獅歌舞協會副會長俞東紅介紹,「二月二」是傳承千年的中國民間傳統節日,舞龍獅、劃旱船等民俗表演作為一項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群眾基礎深厚,歷代相傳且經久不衰。舉辦這樣的民俗表演活動,旨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培養市民對傳統民俗文化的興趣,推進民俗文化的傳承和發展。

  二月二,柘皋民俗燈會盛裝踩街

  3月11日,柘皋鎮街巷鑼鼓喧天,熱鬧非凡,當地群眾用一場盛大的民俗踩街活動,表達對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追求。

  當日上午,三裏長街上,彩燈隊伍徐徐進發,蜿蜒前行,龍獅輪番上演。伴隨着喜慶的鑼鼓聲,一人手持珍珠燈,上下揮動,兩條長龍凌空翻舞,時仰時浮,場面十分壯觀。燈引下,獅郎手持綵球逗引,雙獅共舞,翻騰跳躍、矯健勇猛,氣勢雄渾,深受群眾喜愛。居民們追逐圍觀、拍照留念,鑼鼓聲、喝彩聲、歡笑聲交織成一幅熱鬧的新春美景。

  柘皋燈會表演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柘皋鎮自古商賈雲集,繁華的商業促進了民間文化的發展,境內群眾歷來有玩燈的傳統。據史料記載,南宋紹興十一年(1141年)的「柘皋之戰」是南宋抗金戰爭中的重要戰役之一,史稱「柘皋大捷」,柘皋鎮及周邊百姓用「花燈」慶賀了這場難得的勝利。民國初年,江淮「放河燈」傳到柘皋,從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沿河戶戶放河燈,燈影搖波,交相輝映,蔚為壯觀,男女老少傾城而動,爭看觀看。(馬豐成 柳迎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