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話劇《孔子》鄭州上演 助推魯豫文化交流

時間:2023-11-20 14:17:58來源:大公網

  11月18日至19日晚,由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出品,山東省話劇院傾力打造的話劇《孔子》在河南藝術中心上演,表現孔子追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理想和「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境界,塑造一個遙遠而鮮活、高大而素樸、威嚴而親切的至聖先師光輝形象。

  《孔子》以春秋末期諸侯爭霸為歷史背景, 以浪漫的筆墨與高古的格調,講述了孔子偉大、波瀾壯闊而又坎坷、顛沛流離的一生,以思接千載的視野書寫了一部壯麗史詩,以視通萬裏的格局描繪了一幅恢宏畫卷,呈現出孔子璨若星河、煙波浩渺的偉大思想。

  《孔子》突破傳統話劇的表現方式,大膽運用「構成」的戲劇樣態謀篇布局,凝練出「君子」 「進退」「為政」「去國」「見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場意象,採用精鍊、詩意的道白,融合戲劇、戲曲、音樂、舞蹈、美術、光電等多種藝術元素,以超現實的表現手法,營造出一種特有的春秋氣象,展示出思辨美、惆悵美、宏闊美、空靈美,力求還原一個有史有據又同時兼具藝術高度和思想深度的孔子,舞台呈現令人耳目一新,是山東文藝工作者踐行文化「兩創」方針、推動舞台藝術創新發展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在演繹這場話劇的過程中,自己最大的壓力在於對孔子形象的塑造。」孔子的扮演者李帥說,兩千多年來,孔子在人們腦海裏的形象多是一個老者、一個溫文爾雅的智者,但這個人他也年輕過,如何讓他更加生動、真實、飽滿地樹立在舞台上,而不僅僅是一個畫像中的老人形象,這是我要反覆鑽研琢磨的。

  劇中通過孔子與顏回、子貢、子路、陽貨的多場對手戲,着力表現了孔子追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理想和「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境界,努力塑造了一個遙遠而鮮活、高大而素樸、威嚴而親切的至聖先師光輝形象,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顏回的扮演者徐曉東說:「顏回謙遜溫和、品格高潔,對夫子的思想是最堅持和最認同的一個弟子。我在演出時會註意從外在的肢體語言、行禮姿態,內在的思想精神等方面下功夫,避免角色演繹的臉譜化和公式化。」

  話劇《孔子》由我國著名藝術家張繼鋼擔任總導演,歷經三年創作,數易其稿,於2020年9月在山東省會大劇院首演,又經歷3年錘鍊打磨,方與河南觀眾見面,進一步深化魯豫兩省文化交流,用聖人的光輝思想,影響觀眾打動觀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