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鍾山風雨 香山華章

時間:2021-05-26 13:48:19來源:大公報

毛澤東主席在「雙清別墅」六角紅亭邊閱讀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五日《進步日報》(天津《大公報》改名)「南京解放」報道。

  香山見證了中國歷史上一個最光輝燦爛的年代。在香山的一百八十一天時間裏,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開國領袖們,一面運籌帷幄,指揮渡江戰役解放全中國;一面與國民黨當局「國共和談」,唇槍舌劍、折衝樽俎,爭取和平;

  一面會見各界人士,共商國是,籌備召開新政協,起草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文件《共同綱領》,籌建新中國和中央人民政府;

  一面調查研究,制定「四面八方」經濟建設方針,着手恢復生產、改善民生;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大會、全國婦女代表大會、青年團代表大會等,相繼在香山或中南海召開。

  他們夜以繼日、席不暇暖。比如二十五日凌晨兩點,從涿縣上火車,清晨到達西郊清華園火車站;下午五點,在西苑機場舉行莊嚴的閱兵式,與前來迎接的沈鈞儒、郭沫若、李濟深、黃炎培、傅作義、馬敘倫等民主人士和代表會面;當晚,毛澤東、周恩來在頤和園益壽堂宴請各界愛國民主人士,有柳亞子、郭沫若、黃炎培、沈鈞儒、許德珩等二十多位,歡敘長談,至深夜才入住香山,次日向南京國民黨當局發出「國共和談」通知。

  這段時間,詩人毛澤東文思泉湧。四月二十三日,渡江戰役勝利,他揮筆寫下《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他還與柳亞子等詩文酬唱。二十八日夜接到柳亞子《感事呈毛主席》詩,軍務、政務百忙之中的毛澤東,次日即回贈《七律.和柳亞子先生》:「飲茶粵海未能忘,索句渝州葉正黃。三十一年還舊國,落花時節讀華章。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後來都成為名篇、警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