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進京趕考」第一站 香山革命紀念地巡禮\姜舜源

時間:2021-05-26 13:46:49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共中央機關,由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遷入北京。臨行前,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恩來笑答,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

  二十五日抵達北京后,先是住在西郊香山,即今香山公園範圍內,集中在南麓八處建築辦公居住。二○一九年,重新修繕的香山革命舊址,和新落成的「香山革命紀念館」,正式以「香山革命紀念地」名義向社會開放。

  在香山公園南麓的八處建築中,毛澤東主席在雙清別墅;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在來青軒。雙清別墅東側平房為中央警衛處;思親舍、多雲亭為中央宣傳部;小白樓為中央宣傳部圖書館;麗矚樓為香山專用電話局;鎮芳樓、鎮南房為中央辦公廳機要處。

  六月十五日,因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毛澤東暫住城裏中南海豐澤園菊香書屋,香山、城裏兩邊跑。九月二十一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幕前夕,毛澤東正式由香山雙清別墅移居菊香書屋。中央和軍委機關也陸續遷入城裏。

  新中國成立后,香山於一九五六年闢為「人民公園」,其間的革命遺址一直得到妥善保護。近年來,香山公園管理處修復了被「英法聯軍」、「八國聯軍」縱火焚毀的「勤政殿」等部分古建築景點。國慶七十周年前夕,二○一九年九月十三日,重新修繕竣工的上述香山革命舊址,和在香山公園外新落成的「香山革命紀念館」,正式以「香山革命紀念地」名義向社會開放。

  此前一天即九月十二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此,瞻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參觀香山革命紀念館,觀看《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回顧光輝歷史,緬懷毛澤東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雖然只有半年時間,但這裏是我們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誌,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面对劫灰 誓雪国恨

  把“进京赶考”第一站选址香山,在具体负责的同事们可能出於安全等方面考虑,但笔者推想,作为最高领袖和统帅毛泽东,应是有带领大家重温灾难深重的中国近代史的考虑。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推翻帝国主义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目标;二十天前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专门提出“彻底地摧毁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控制权”。

  包括香山在内的北京西郊“三山五园”,咸丰十年(一八六○年)、光绪二十六年(一九○○年),遭到“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反覆洗劫、反覆纵火焚烧,化为灰烬,并不只是“火烧圆明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暂住的,是近人熊希龄在香山静宜园废墟上新建的“香山慈幼院”等近代建筑。

  一个月后,当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时,英国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护卫舰,无视解放军发布的四月二十日外国舰船撤离长江的期限,以在中国内河“自由航行”的惯性强盗逻辑,闯入解放军前线预定渡江江段,又想趁火打劫。他们可能不知道,此时此刻,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部,就站在被他们父祖辈强盗们肆意践踏后的废墟上,真是旧恨未了、又添新仇。

  中国人民岂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重演!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当即发出指示:“凡擅自进入战区,妨碍我渡江作战的兵舰,均可轰击。”“紫石英”号拒不听从再三警告,与解放军发生炮战,结果遭到迎头痛击,重创搁浅,挂起白旗。二十日下午至二十一日,英海军远东舰队“伴侣”号驱逐舰、“伦敦”号重巡洋舰、“黑天鹅”号相继赶来增援,也被解放军迎头痛击,仓皇逃窜。

  四月三十日,毛泽东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长江是中国的内河,你们英国人有什麼权利将军舰开进来?没有这种权利。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捍卫民族尊严、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

  參觀資訊

  香山革命紀念館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逢周一休館

  地點:北京香山,緊鄰香山公園

  交通:北京地鐵西郊線香山站 門票:免費開放,須預約參觀

  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www.xiangshan1949.cn或微信官方帳號「香山革命紀念館服務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