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三彩文化創意園集「產」「學」「研」「游」于一體 素坯添新彩 文旅譜新篇

時間:2020-07-23 14:47:00來源:洛陽日報

  「原來三彩藝術品是這樣做出來的!」昨日,在位於洛龍區軍民路上的中國三彩文化創意園(以下簡稱「三彩文創園」),遊客們在講解員帶領下,深入了解洛陽三彩的歷史淵源、發展歷程、工藝特點等。

  三彩文創園是一家集「產」「學」「研」「游」于一體的洛陽三彩創作基地和涵蓋三彩創意設計、創作燒製、三彩歷史及工藝展示等多種功能的綜合性三彩文化園。該園由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郭愛和發起建設,目前擁有工藝美術技師近百人,其中,文化和旅遊部優秀專家1名、中國傳統工藝大師1名。

  三彩文創園下設三彩史館、三彩文創館、「陶瓷源 中國窰」序廳、三彩陶塑非遺工坊、中國三彩藝術研究院等。在三彩史館,數千年三彩藝術傳承脈絡一目了然;在三彩文創館,各類藝術珍品琳琅滿目;在三彩陶塑非遺工坊,工藝美術技師聚精會神地打磨着眼前作品……在三彩文創園,遊客既能感受到三彩藝術的厚重歷史,又能體會到三彩工藝的創新發展。

  「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在三彩的藝術空間中,創造出多彩的世界。」作為洛陽三彩藝術的傳承人和推廣人,郭愛和帶領三彩文創園團隊,大膽改革洛陽三彩傳統工藝,使三彩藝術的呈現有了新的形式,讓三彩藝術以艷麗的壁畫形式呈現在世人面前。近年,他們為上海中心大廈設計大型三彩壁畫《魚樂圖》,洛陽三彩裝飾在中國第一高樓上;為洛陽師範學院圖書館設計擁有四萬多個文字的壁畫《文明之源》,洛陽三彩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為洛陽市規劃展示館設計壁畫《洛陽》,以五都薈洛、五路通洛、五水融洛、五業興洛展示出洛陽的歷史、現在和未來……

  為了更好地傳承三彩藝術,促進文旅融合發展,近年,郭愛和帶領三彩文創園團隊,將藝術創作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探索出藝術扶貧、美育扶貧的新模式。此外,郭愛和還帶領團隊,幫助洛寧縣設計開發全縣的旅遊標識系統,幫助當地深挖旅遊資源,提高景區知名度。「只有將文化品牌融入旅遊經濟中,走文旅融合發展之路,才能讓鄉村面貌大變樣,最終推動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郭愛和說。

  眼下,關于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郭愛和有了新的想法:「我希望洛陽能打造中國的陶瓷之源等文化符號,站位國際視野,重塑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陶瓷源 中國窰』文化概念,提升城市的國際化表達方式,推動全市文化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長極提供有力支撐。」

  洛陽日報記者 王子君 通訊員 曲亞琳 全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