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召開文化旅遊大會 致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時間:2020-07-13 11:30:22來源:洛陽日報

  全市文化旅遊大會召開

  堅定文化自信 彰顯洛陽優勢 建設文化旅遊強市

  致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李亞出席並講話 姜繼鼎、劉宛康等參加

  昨日,洛陽市文化旅遊大會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全省文化旅遊大會部署要求,動員全市上下堅定文化自信、彰顯洛陽優勢,建設文化旅遊強市,致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

  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參加會議,對洛陽市文化旅遊發展提出指導意見。市長劉宛康總結近年來全市文化旅遊工作,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趙會生、吳中陽、楊炳旭等在洛市領導參加會議。會前,李亞、劉宛康分別帶隊,分兩組觀摩了全市部分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建設。

  李亞在講話中指出,洛陽是十三朝古都、歷史文化名城,文化旅遊資源豐富。大力發展文化旅遊、建設文化旅遊強市,是落實國家戰略的實際行動,是推進產業轉型的重要途徑,是穩定經濟運行的有效抓手,是促進民生改善的迫切需要,是洛陽加快建設副中心、打造增長極、形成新引擎的特色優勢和使命任務。近年來,我們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大力實施文旅融合發展行動,推動文化旅遊實現「三個轉變」,「古今輝映、詩和遠方」正成為洛陽的城市名片。同時也要看到,全市文化旅遊發展還有不小差距。要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對洛陽的賦能定位,堅定扛起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重大使命,準確把握文化旅遊發展的時代脈搏,着力在推動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上贏得主動。

  李亞強調,要準確把握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思路、布局和要求。要對標國際化,用國際視野、國際標準整合國際級的旅遊要素、構建國際性的旅遊產品,打造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要打好特色牌,發掘「東方博物館之都」等獨特旅遊資源,打造特色鮮明的文化旅遊示範區。要樹牢新理念,把注重遊客感受放在首要位置,推動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產品多樣化、旅遊服務品質化、旅遊管理規範化,打造以人為本的文化旅遊生態圈。要致力促融合,合理布局文化旅遊要素,推動文化旅遊與農業、工業、教育、健康等行業融合發展,打造效益多元的文化旅遊產業鏈。

  李亞強調,要堅持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主線,以全域旅遊為主導,着力抓好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重點任務。要充分彰顯河洛文化魅力。深度融入黃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打造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核心區。加強系統保護,以建設河洛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為契機,抓好對各類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着力抓好大遺址、歷史文化街區、工業遺址街區等保護。注重展示利用,建好用好考古遺址公園、博物館、歷史文化街區、非遺園區等載體,打造黃河文化精品旅遊帶,構建文化、科研、教育展示體系,借助多媒體、信息化、數字化等手段,讓厚重歷史「活起來」。推動傳承弘揚,加大對河洛文化內涵的挖掘和闡釋,以「中華源·黃河魂」為主題,把黃河洛陽段打造成傳承歷史的文脈河,推動特色非遺項目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着力打造一批弘揚黃河文化、河洛文化的文藝精品和扛鼎之作。

  要切實擦亮洛陽文旅品牌。堅持高端化、品質化、個性化方向,加快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知名品牌,擦亮「古今輝映、詩和遠方」城市名片。加快建設文化地標,着力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加快推進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建設,建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展示中心、客家之源紀念館等標誌性建築,持續提升「東方博物館之都」。打造精品景區線路,着力培育歷史文化體驗、生態山水觀賞、休閑度假等精品景區,打造文化尋根、都城遺址、非遺文化、「東方博物館之都」等精品文化旅遊線路和紅色旅遊線路。辦好重大文旅活動,持續擴大「兩節一會一論壇」影響力,提升洛陽旅遊在國際市場的品牌認知度和吸引力。加大宣傳營銷力度,完善提升洛陽文化旅遊品牌標識和品牌體系,在對外宣傳上下更大功夫,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精准化宣傳營銷格局。

  要不斷提升文旅產業能級。堅持規模與結構並舉,加快推動產業融合,創建國家文化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不斷培育催生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型旅遊產品,大力發展休閑度假養生游,做好主流消費群體的個性化服務,更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旅遊消費需求。着力完善產業鏈條,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一批「洛陽味道」「洛陽禮物」「洛陽節目」。着力抓好企業培育,統籌推進本土培育和外部引進,整體提升文化產業發展水平。着力深化體制改革,主動承接省級權限,深化重點國有景區管理體制改革,激發文旅發展活力。

  要着力興起文旅消費熱潮。以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為引領,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圍繞唱響文旅「四季歌」,提供豐富多樣的文旅產品,持續推動文創產品進景區、進酒店、進高速服務區,培育形成一批特色文旅街區和文旅特色小鎮。繁榮假日和夜間經濟,着力促旺假期消費、研學游、自助遊,持續抓好「古都夜八點、相約洛陽城」系列消費活動,打造文創、娛樂、美食夜間網紅打卡地,更好釋放文旅消費動能。

  要持續夯實全域旅遊根基。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強化市縣聯動,着力推動伏牛山、中心城區和沿黃縣區的全域旅遊建設。完善綜合交通體系、文化旅遊基礎設施,積極開展主要旅遊線路沿線風貌集中整治,持續提升基礎設施水平。建立健全旅遊產品和服務質量標準,規範旅遊經營服務行為,實施智慧文旅提升行動,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強化區域協同,加快洛陽都市圈區域旅遊一體化建設,共建網絡、共辦展會、共推節慶、共同推介,提升全域旅遊整體實力。

  李亞要求,切實加強對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組織領導。要強化責任落實,成立文化旅遊強市工作領導小組,把文化旅遊強市建設納入責任目標考核,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要強化人才、土地、資金、政策等要素保障,為建設文化旅遊強市提供有力支撐。要強化能力提升,樹立國際化視野,堅持項目化推進,加強市場化運作,用好信息化手段,不斷提高抓好文化旅遊工作的專業素養和綜合能力。要強化實干爭先,克服「三種心態」、強化「三種精神」,不斷強化落實力執行力穿透力,發揚敢爭先的拚勁、重實干的韌勁、破瓶頸的闖勁,真正讓務實作風成為推動文化旅遊強市建設的硬核力量。

  姜繼鼎在講話中肯定了洛陽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成效,並就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他指出,洛陽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由洛陽城市的特殊地位和時代需求決定的。要持續抓好文化旅遊資源轉化,聚焦做好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着力做精做細「東方博物館之都」「研學洛陽、讀懂中國」等文旅品牌。要持續推動文化旅遊產品迭代升級,順應旅遊消費提質升級的時代趨勢,盤活特色資源,暢達旅遊交通,強化政府協同,着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爆款產品。要打造遊客最滿意的網紅城市,善于借助互聯網擴大宣傳,以遊客為中心全力服務遊客需求,讓遊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下一步,省文旅廳將一如既往支持洛陽文旅融合發展,積極助力洛陽加快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加快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劉宛康就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市作了具體部署。他指出,要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實施黃河文化標識工程,加強黃河遺產保護展示,推動黃河文化旅遊精品帶建設,高標準建設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要厚植特色優勢,加強二里頭遺址保護展示,加快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建設,加快「東方博物館之都」建設,擦亮「牡丹花城」金字招牌,叫響「客家祖地」品牌,持續增強文旅融合品牌競爭力。要深化融合創新,推動「文旅+生態」「文旅+工業」「文旅+農業」「文旅+會展」「文旅+康體」深度融合,不斷豐富完善文旅融合業態產品。要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旅遊通達能力,完善配套服務設施,實施消費提力行動,釋放文旅消費潛力,全面提升文旅融合服務功能。

  會議通報表揚了文旅工作成績突出縣(市)區和單位,欒川縣、洛陽旅遊發展集團、嵩縣三合村、洛陽三彩藝陶瓷有限公司作交流發言。會議印發了《關于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實施意見(討論稿)》《洛陽市加快鄉村旅遊發展實施方案》《洛陽市加快推進研學旅行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等。

  會議以視頻的形式召開。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委部委、市直單位、人民團體、垂直單位、市管企業、院校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洛報融媒記者 李東慧 白雲飛 李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