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獲批設立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時間:2020-06-09 11:38:55來源:洛陽日報

  昨日,記者從洛陽市文旅局獲悉,經初審、考察評估和專家評審等程序,文化和旅遊部批覆同意該市設立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這是洛陽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在國家層面上獲得的又一重大戰略機遇,為加快建設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長極再添新動力。

  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指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並經文化和旅遊部同意設立的特定區域。

  河洛文化是以洛陽為中心的黃河、洛河交匯地區優秀傳統文化的總和,是黃河文化的主脈與活水源頭,在黃河文化中居於中心地位。它以「河圖」「洛書」為標誌,以夏商周三代文化為主干,以洛陽古都所凝聚的文化為核心,以「河洛郎」南遷為途徑,體現了中華文化的根源性、傳承性、厚重性、輻射性。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以洛陽市行政區域為社會環境依託,以洛河、伊河、瀍河、澗河等河流及洛陽盆地一帶平原、丘陵、山地復合地貌為自然環境依託。截至目前,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內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項、省級62項、市級145項、縣級731項。

  河洛文化當前集中體現在眾多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中。近年,洛陽市秉承「保護優先、整體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探索出了整體保護的「洛陽模式」,堅持活化傳承,發揮代表性傳承人示範引領作用,舉辦非遺展覽展示系列活動,2017年起每年評選優秀非遺傳承人入選「河洛大工匠」和「河洛工匠」,先後建成非遺展示館34個、傳習所29個,讓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當代生活。

  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獲批,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河洛文化重大戰略地位的認可,對洛陽作為河洛文化、黃河文化和華夏文明的起源地和核心區的認可,凸顯了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黃河文化的主流文化和母體文化的地位,對我市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深入推進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設立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加強河洛文化生態保護,有利於推動洛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整體性保護和傳承發展,優化河洛文化生態環境,維護文化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完整;有利於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與環境涵養,促進運河地區文化的交流與互鑒;有利於提高文化自覺,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根據要求,實驗區設立一年內,所在地區人民政府要形成《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總體規劃實施三年後,文化和旅遊部將組織開展建設成果驗收。驗收合格的,正式公布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並授牌。

  洛陽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文旅系統將以此次獲批設立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為契機,大力實施「留住河洛鄉愁」計划,延續鄉村文化根脈;實施「非遺駐校」「非遺駐社區」計划,為非遺培育后繼力量;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分類保護計划,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密集、文化生態良好的村落、鄉鎮建立目錄,進行小型區域性整體保護;實施河洛文化弘揚計划,建設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和「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加快推進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 (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通訊員 欒海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