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三合村:幸福故事講不完 每天都像在過年

時間:2020-01-13 08:45:05來源:洛陽日報

  初雪過后,伏牛山積雪覆蓋,雲霧繚繞。嵩縣黃庄鄉北汝河畔的三合村花牆黛瓦,恬淡寧靜。

  「快,來俺家暖和暖和!」昨日上午,洛報集團「新春走基層」採訪組一行到三合村採訪,剛進村即被一家農家賓館的老闆娘李紅梅招呼進了小院。

  一進門,我們就被院牆壁上掛滿的籮筐、竹耙、木犁等傳統農具吸引了。院里還修建了古朴雅致的石壁,推開后牆的月亮門,別有洞天,沿河的觀景餐廳映入眼簾。在二樓客房里,實木高低床、空調、熱水器一應俱全。

  「四間客房,每逢假期天天爆滿,一年能增收兩三萬咧!」李紅梅家是村里最早一批開農家賓館的。三合村山高溝深,偏遠閉塞,四分之一村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老百姓都想着法子外出賺錢。三年前,在脫貧政策扶持下,村里開始發展「手繪小鎮」,她和丈夫回村,把自家的小院裝扮一新。

  往年,冬季是鄉村游的淡季。今年,村里特意籌備「豫西民俗情·三合過大年」活動,讓淡季也火起來。她計划着,這幾天要把房子好好拾掇拾掇,準備春節迎客!

  從李紅梅家出來,只見不遠處熱氣升騰、人頭攢動,走近一看,是一家豆腐坊。屋內豆香四溢,掌櫃張孟衛在鍋台前忙碌着。一塊巨大的紗布包裹着幾十斤豆腐腦被裝進豆腐模具,經過十來分鍾的壓制,一塊白白胖胖的豆腐就出鍋了。

  「張家豆腐吃起來又香又嫩。」張孟衛家是三合村的「豆腐世家」。過去,村里人少,豆腐銷路不暢。這兩年,遊客多了,他就在老宅子里建了一個古法豆腐坊,旅遊旺季賣豆腐小吃,「熱豆腐蘸蒜汁,遊客吃了都說好!」

  現在,三合村的名氣大了,遊客多了,張家豆腐名聲在外,不少人從縣城、市區開車來買。「臨近春節,生意特別好,全家上陣,每天從凌晨四五點就得忙起來。」張孟衛說。

  爬上一段山坡,土坯房、石磨盤、老井……古村落里的古朴與寧靜,映照着村子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剛剛過去的2019年,小小的山村吸引來5萬美術寫生大軍,村民們開民宿、賣特產,日子過得有聲有色。

  住在半山腰的張金民過去一直在想,農村能發展成啥樣?如今,張金民夫婦開起了農家飯店。「你別說,環境好了,咱這山溝溝里還真吸引人!」張金民沒想到,尋常不過的玉米糝湯、紅薯麵條、土雞蛋、拌野菜成了他家增收的大項。「現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每天都像在過年!」

  一路走,一路看,三合村的幸福故事講不完:有青年創業者的奮鬥故事,有脫貧群眾的幸福喜悅,更有一種陽光向上的精氣神……

  臨行前,村口響起了鑼鼓聲。這是村民們在為三合村春節聯歡晚會緊張排練,大夥兒敲着鼓、打着鑔,臉上洋溢着滿滿的幸福感……(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