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生態優美文化豐厚 大美洛龍風光怡人

時間:2019-10-15 12:51:54來源:洛陽網—洛陽日報

開元湖周邊夜景

  洛龍區是2001年5月在原郊區基礎上建立的城市區。這裏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名人名勝古蹟眾多,有關林、白馬寺、洛陽博物館、定鼎門遺址博物館等各類景區20餘個。

  近年,洛龍區依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堅持規劃引領、文化彰顯、生態優先、項目支撐,着力打造「歷史文化、現代文化、都市文化、生態文化、鄉村文化」等文化旅遊新名片,努力構建歷史文化和現代文化相映生輝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新格局。

  近日,在大型文旅競演節目《曬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上,洛龍區委副書記、區長張玉傑化身「導遊」,帶觀眾領略洛龍區的人文之韻、生態之美。

讀厚重文化

  洛龍區人文底蘊深厚。這裏有關林、白馬寺、狄仁傑墓園、邵雍故居等諸多名勝古蹟,洛陽博物館、定鼎門遺址博物館等博物館讓文化在這裏沉淀,歷久彌香。

  關林是國內品級最高、興建最早的關廟,前為祠廟,后為墓冢。關林現存建築大多始建於明代,清代又進行續建和補修,主要有千秋鑒樓、大門、儀門、拜殿、財神殿、春秋殿、牌坊、碑亭、墓冢、鍾鼓樓等。關林建築群規格按照宮殿形式修建,布局嚴謹壯觀,文化內涵豐富,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景區。

  同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景區的白馬寺,始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后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現存的古蹟主要為元、明、清時所留。白馬寺整個寺廟坐北朝南,主要建築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盧閣等。

  洛陽博物館始建於1958年,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學研究、陳列展覽、社會教育與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館藏文物40餘萬件(組),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該館現有大型基本陳列「河洛文明」,以及「珍寶展」「漢唐陶俑展」「唐三彩展」「宮廷文物展」「石刻藝術展」「書畫展」六大專題陳列,展陳面積1.7萬平方米。

  定鼎門是隋唐洛陽城郭城正南門,隋稱建國門,唐代改稱定鼎門,並一直沿用至北宋,其間多有重修,前後沿用500多年。2009年,定鼎門遺址博物館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博物館分地下一層、地上兩層,其中地下一層為遺址展示,展示考古發掘出的定鼎門遺址門道、柱礎石、城牆等;地上兩層為博物館,展示定鼎門遺址的演變歷史和考古發掘出土的部分文物。

伊水遊園

  賞怡人風光

  洛龍區生態環境優美。近年,該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狠抓生態環境建設,建設了文博體育公園、隋唐城遺址植物園、興洛湖公園、伊水遊園等各具特色的公園。

  文博體育公園東起牡丹橋、西至王城大道,南起隋唐城路、北臨濱河南路,整個公園分為體育健身區、童夢活動區、民俗康體區、文博創新區等功能分區,包括籃球場、籠式網球場等體育健身設施,以及青少年攀爬系列、障礙跑系列等兒童遊樂設施,已成為市民休閑健身、遊玩的好去處。

  興洛湖公園東起興洛東街,西到興洛西街,北至牡丹大道,南抵通衢路。該公園以興洛湖為中心,以植物造景為主,用綠色植物、亭、廊、架、雕塑、棧道、親水平台、廣場等園林小品,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一處大型休閑健身活動場所。

  隋唐城遺址植物園是集遺址保護、觀光休閑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公園。園內建設千姿牡丹園、野趣水景園、木蘭瓊花園、梅園、海棠園、芳香園等17個專類園區。其中,千姿牡丹園佔地400畝,種植9大色系牡丹1200多個品種30多萬株。

興洛湖公園

  品非遺韻味

  洛龍區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目前,該區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7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1項。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洛陽海神樂起源於周。據史料記載,武王伐紂滅殷后在洛陽大封天下,並形成了嚴格的禮樂制度,當時祭海的音樂就是洛陽海神樂的源頭。海神樂曲調優雅空靈,曾作為宮廷音樂代代相傳,到唐朝時非常興盛。安史之亂后流入洛陽民間,被稱為洛陽海神,演奏團體稱為海神社。

  鼓,是我國乃至世界上古老的打擊器物之一,在距今幾千年前就有了鼓。在洛龍區白馬寺鎮,有一個制鼓世家——陳家,數百年來以高超的制鼓技藝而聞名。2009年,「陳家制鼓技藝」被評為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曹屯排鼓自明代形成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最初,曹屯排鼓主要用於祭典、朝拜神靈,後來逐漸進入民眾的生活。靠着藝人代代傳承,至今保存下來《壯老將》(又名《壯行曲》)、《交槌》《龍鳳比武》等鼓譜。(洛陽日報記者 戚帥華 通訊員 苟華雲/文 記者 劉冰/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