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西藝術家繪就美麗鄉村 探索鄉村文化振興

時間:2021-03-23 08:36:41來源:香港文匯報

遇上大理-中西藝術名家作品邀請展」開幕,這是「一帶一路」架構下中西文化的深度對話,更是「鄉村振興」模式的重要探索和實踐

  「遇上大理——中西藝術名家作品邀請展」日前在大理中和村「中和書院」開幕,本次展覽匯聚了中國、法國、英國、希臘、比利時、韓國等多個國家90餘位知名藝術家的100多幅作品,涉及書法、中國畫、油畫、水彩、版畫等諸多門類,這亦是政府牽手藝術學院與藝術家,植入鄉村、振興鄉村的一次重要探索。據悉,「遇上大理」中西藝術名家作品還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巡迴展出。

  活動當天包括展覽開幕式、「中和書院」成立儀式、國際藝術理論研討會、中外藝術家雲上視頻話藝術、「滇西民族藝術研究與創作」主題研討會、「雲南少數民族地區文化藝術研究和保護」研討會、大型畫冊《遇上大理-中西藝術名家作品集》首發式等。整個「遇上大理」系列藝術活動,將從3月13日持續至4月23日。

  據悉,「遇上大理」系列活動不僅是一次中西藝術家作品展覽交流會,也是「一帶一路」架構下中西文化的深度對話,更是一次中國「鄉村振興」模式的重要探索和實踐。通過國際交流活動,令大理中和村舊貌換新顏,實現中國鄉村國際化。

  在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牛燕看來,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據其透露,近年來大理州委州政府牽手大理大學,開展助力鄉村文明建設計劃,研究鄉村歷史文脈,保護好鄉村歷史風貌、有特色的古村落古民居、民族工藝傳統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大理省級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李志東,一直以大理的文化、旅遊發展為己任。他認為,「中和書院」的落成,凝聚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資源,此外設立諸多藝術工作室,成立村莊發展委員會,亦是在鄉村產業發展上做的有益探索。

  今次「藝術助力鄉村振興」活動,也是在北京、溫州實施三年以來的又一次「大理實踐」。擔任組織策劃的大理大學滇西民族藝術研究院院長周建朋表示,「遇上大理」是「藝術植入鄉村」系列活動落地大理後的首秀,相信通過中西藝術作品展,促進東西方藝術家交流碰撞,並開啟普通百姓對藝術的認知,為振興中華民族文化、助力鄉村文化發展,做點實實在在的事。

  法國藝術家布布奈勒與本次展覽法方策展人吳志平,曾於2018年來到中國溫州寫生創作展覽。這次,布布奈勒也通過雲上視頻與中國藝術家和觀眾溝通,並闡述了他與中國藝術家交流之後所作的許多思考,坦言無論是在藝術創作還是生活中,都受到了深深觸動。他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到大理來寫生,與中國藝術家作更多交流。

  英國藝術家耐爾和策展人陸宇也出現在雲上視頻中。耐爾被中國的山川和文化感動,前次赴溫州寫生後,他回去創作了大量中國題材作品,並將其在中國的見聞寫入雜誌。 ●圖片: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