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27日長沙首演

時間:2020-09-14 13:13: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9月13日上午,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新聞發布會在湖南長沙舉行,湖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一級巡視員龔愛林,湖南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友雲,《大地頌歌》總導演周雄,大麥副總裁陳曉華,《大地頌歌》主演谷智鑫、萬茜出席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上透露,從9月27日開始,《大地頌歌》在長沙和北京分別有3場和2場演出,所有場次面向觀眾售票演出。



發布會現場(方景千 攝

  立體展示湖南「精准扶貧」歷程 

  「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為原型,將扶貧路上湧現出的真實人物和典型事例進行藝術創作,以湘西之事講湖南、以湖南之事講全國。」 龔愛林介紹,《大地頌歌》旨在展示湖南「精准扶貧」的非凡歷程,宣傳廣大扶貧幹部的感人事跡,傳遞三湘兒女在脫貧攻堅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對黨的感恩之情。

  《大地頌歌》總時長約兩個小時,登台演職人員300餘人,採用「6+2」即序言+6個故事+尾聲的結構模式,是一部以歌舞形式為主的多媒體場景劇,致力於全面、立體、真實地宣傳好精准扶貧的重大成效、先進典型和偉大精神。

演員萬茜參加發布會(方景千 攝

  「真實、感動、好看是《大地頌歌》創排的基本原則。」總導演周雄表示,在創作伊始,主創團隊就確立了要以真實的人物脫貧故事來反應折射湖南精准扶貧以來,三湘巨變的奮鬥歷程。

  「本劇的故事基本都取材于真實素材。」 周雄舉例說,劇中谷智鑫飾演的龍隊長的原型就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任扶貧隊長龍秀林,何炅飾演的王老師取材于祁東縣官家嘴鎮啟航學校的支教老師王育霖,幸福山歌的環節設置則來自十八洞村真實的相親會。

  《大地頌歌》彩排劇照,谷智鑫飾演的龍隊長的原型就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任扶貧隊長龍秀林。

  融合創新帶給觀眾強烈視覺沖擊

  「在藝術上,《大地頌歌》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融合創新。」 吳友雲介紹,多種舞台藝術形式與電視藝術手段完美融合,加上現代舞美的綜合運用,讓這一劇目不僅劇情感人,而且有強烈的視覺沖擊。

  「《大地頌歌》是大型史詩歌舞劇,除了舞台表現氣勢恢宏以外,音樂和舞蹈在劇中佔有很重要的分量。」 吳友雲說,該劇音樂上的特點突出表現在湖南經典民歌與現代原創音樂的充分融合,湖南民族音樂的氣息貫穿全劇。其中既有《瀏陽河》《馬桑樹兒搭燈台》《思情鬼歌》《苗嶺連北京》等經典民歌全新演繹,還有符合當代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審美情趣的大量原創音樂作品驚喜呈現。

  「另一方面,《大地頌歌》中的舞蹈同樣讓人驚艷。」 吳友雲說,《大地頌歌》將湖南民族民間舞蹈與現代舞、當代舞有機融合,綜合運用湘西民族風情,湖南湘情湘韻,加上豐富多彩的現代時尚舞蹈語匯,構成了一幅絢爛多姿的壯美畫卷。

  谷智鑫萬茜深情演繹扶貧人

  「扶貧工作中他們那種迎難而上的精神,太值得我們學習了。」谷智鑫表示,自己通過演繹劇中龍隊長這一角色,對扶貧幹部有了更多新的認識。他認為,扶貧幹部身上的韌勁,用湖南話講就是吃得苦、霸得蠻,遇到阻礙就攻克,「我們過去都知道扶貧幹部比較苦,比較累,但當我進一步了解他們后,我才發現他們身上的韌勁,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非常榮幸回到家鄉參演這麼大型的歌舞劇。我這次扮演的角色王婷,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女性,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的乘風破浪的姐姐。」萬茜介紹,自己在《大地頌歌》中扮演扶貧楷模王新法的女兒,她被劇中一句表現王婷隔空與父親對話的台詞深深打動,而這段話,讓萬茜理解了王婷,也理解了扶貧人的苦與樂,「我深深地敬佩這些,默默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甚至犧牲生命的人,他們的事跡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更多人理解、記住。」

  除谷智鑫、萬茜之外,《大地頌歌》還集合了何炅、張凱麗、余立暉、廖佳琳、劉迦、郭暉、關暉、劉佳、胡洋、凌岑、余梓溪、何遠志、唐震、曾鑫、莫娟娟、陳香水、謝紅慧,以及領舞劉麗莉、彭小瑜、姚墨穎、楊洋等擁有豐富舞台工作經驗的演員。

何炅在《大地頌歌》中扮演王老師(主辦方供圖)

  多場演出面向公眾售票

  《大地頌歌》整合了多方優勢資源,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主辦,湖南省演藝集團、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長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麥Mailive 聯合出品,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扶貧辦、湖南省廣播電視局、中共湖南省委網信辦、湖南省文聯、湖南日報社、湘江新區支持。

演員谷智鑫演繹劇中龍隊長。(主辦方供圖)

  在主創方面,《大地頌歌》堅持以湖南省演藝力量為主、立足全國組建高端創排陣容,總導演周雄、副總導演丁偉、戲劇藝術指導王曉鷹、藝術總監楊霞、編劇/作詞馮必烈、音樂總監/作曲劉岳、舞美/燈光/視頻總設計孫天衛、音響總設計何飈、服裝化妝總設計麥青、戲劇導演王峰、演出總監李燦娜、舞蹈總監饒國晶等。

  《大地頌歌》集中湖南省內外優勢演出團體。湖南省歌舞劇院、湖南省話劇院、湖南省雜技藝術劇院、湖南省藝術職業學院、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祁東縣啟航學校留守兒童合唱團、和聲令合唱團等積極參與,另外還邀請了重慶歌舞團、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學院部分演員加盟。

  陳曉華介紹,此次《大地頌歌》將於9月27日-29日首先在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3場,之后于11月上旬在北京的國家大劇院演出2場,所有現場演出門票將在大麥網官方平台開放給普通觀眾購買,公眾可以登錄大麥官方平台,搜索大地頌歌獲取相關演出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