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珠海金琴快線 港往中山僅50分鐘

時間:2020-09-14 10:33: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澳門─珠海─中山將新增快速通道,有望最快今年國慶前通車。記者12日從珠海交通部門獲悉,該快速通道包括金琴快線一期、二期北延段;南至橫琴新區連通港珠澳大橋連接線,北接中山東部外環高速等線路,構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同時連通深中通道、規劃中的深珠通道、港珠澳大橋三大跨江通道的縱向聯絡線。

  屆時,港人港車北上將更便捷,而港深中珠澳將構成一個「圈」型都市區。有在珠海、中山置業的港人估算,金琴快線建成後,港車從香港到中山等地最快僅需約50分鐘。

  據珠海交通部門透露,金琴快線一期長24.7公里,南至橫琴新區連通港珠澳大橋連接線,北接金鼎片區,是珠海市第一條全線沒有設置紅綠燈的市政快速幹道,目前該線建設已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有望最快於今年國慶前通車。

  一期最快國慶前通車

  金琴快線二期北延段長4.3公里,為雙向六車道,無紅綠燈設計;將北延至珠中邊界並對接中山縱一線、中山東部外環高速等線路,連通深中通道。目前北延段也已先行開展橋樑樁基工程建設,全線將在深中通道2024年通車前完工。

  值得關注的是,金琴快線北延段還預留設置全互通立交對接規劃中的深珠通道(伶仃洋通道)條件。金琴快線項目全線通車後,不僅是貫穿珠海主城區的南北向重要幹道,還將成為澳珠連接中山又一快速通道,同時通過銜接中山東部外環高速二期,構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同時連通深中通道、深珠通道、港珠澳大橋三大跨江通道的縱向聯絡線。

  「如此,港深中珠澳構成一個『圈』型都市區,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對於推動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珠海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隨着金琴快線、深中通道的建成,屆時從珠海到深圳路程將從現在的2.5小時縮減至40分鐘,待深珠通道建成,從珠海唐家到深圳前海僅需20-30分鐘。

  在珠海、中山有投資的港人胡先生告訴記者,從香港陸路到珠海、中山等珠江西岸城市,自從有了港珠澳大橋快了不少;但途經珠海到中山這一路段,高峰期容易塞車。但如果金琴快線建成後,南北向直接貫穿珠海主城區,且全線不設紅綠燈,預計要比現在路程節省一小時左右,屆時港車從香港到中山等地最快僅需50分鐘左右。

  省時一個鐘 港人置業增

  隨着香港與深中珠等城市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港澳居民北上置業、投資增多。數據顯示,過去三四年,港人北上置業,選擇中山購房居首。據珠海市統計局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設立外資企業1249家,同比增逾1.2倍;來自港澳實際外資金額近108億元人民幣,佔全部外資近97%。

  而中山市商務局不完全統計也顯示,近年香港直接投資中山項目佔全市新設項目80%左右,中山從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其他區域引進的創新企業與項目也呈增長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