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20黃河文化旅遊品牌推廣大會舉行

時間:2020-09-08 13:37:40來源:大公網

  9月7日,2020黃河文化旅遊品牌推廣大會舉行在河南省三門峽舉行,以「數游大黃河·共築文化根」為主題,共同研討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共商黃河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河南省副省長何金平,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劉全,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作成,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宋麗萍,省社科聯主席李庚香,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鵬祥,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都偉,市委書記劉南昌,市委副書記、市長安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牛蘭英,市委常委、秘書長郭鴻勛,副市長慶志英等出席會議。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海霞主持大會。

  安偉表示,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三門峽一直堅持「旅遊為體,文化為魂」,以母親河為紐帶,大力推動沿黃省市文化旅遊合作,2010年就組建成立了中國最大的旅遊聯合體——中國「黃河之旅」旅遊聯盟。這次大會將持續增進互惠交流合作,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這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重要論述精神的深入貫徹,也是順應「后疫情」時代文化旅遊市場新變化、消費新需求、發展新需要,振興文化旅遊市場,增進沿黃城市交流合作,助推文化旅遊行業線上化、數字化的有益實踐。大家在今天的活動中將深入探討黃河文化旅遊的整體開發、系統推介、協調聯動等問題,依託「黃河文化」品牌形象,整合優勢資源,推動共建共享,相信一定會開啟新時代黃河流域文化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劉全在講話中指出,如何在保護治理前提下,推進黃河文化旅遊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旅遊美好生活需求,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這是新時代黃河給我們提出的新課題。文化和旅遊部高度重視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弘揚工作,已經啟動了黃河文化旅遊相關總體規劃,以及文物保護、旅遊發展、非遺傳承等專項規劃的編制,並支持沿黃旅遊聯盟構建「中華母親河」品牌體系。希望沿黃各省結合自身實際編制規劃、開展工作,一同繪製黃河文化旅遊的美好藍圖。希望與會嘉賓以此次活動為平台,深化合作、增進交流,在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偉大實踐中,共同創作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在大會簽約儀式上,鄭州市中國(河南)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濮陽市板橋古鎮、三門峽廟底溝國家考古遺址和仰韶博物館就黃河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項目進行簽約;山西省運城市、臨汾市,陝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門峽市、濟源示範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就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合作協議進行簽約;馬蜂窩旅遊、三門峽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就「黃河文化旅遊研究(大數據)中心」項目進行簽約。

  隨後,何金平、劉全、劉南昌等共同啟動「黃河文化旅遊研究(大數據)中心」項目。

  在大會的「后疫情」時代黃河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峰會上,宋麗萍、李庚香,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分析所所長、經濟學博士何瓊峰,馬蜂窩旅遊高級副總裁于卓先後作了主旨演講。

  宋麗萍以《河南黃河文化旅遊的發展實踐》為題,提出要堅持文旅融合科學規劃,古今輝映豐富載體,內外合作擴大影響,從自然文化、歷史文化、精神文化等不同維度去思考和謀划黃河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李庚香就黃河流域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之路如何走進行分析,提出河南省要對文化旅遊資源的碎片化、區域化進行現代化改造,挖掘產業內涵;三門峽要抓住機遇,推進文化旅遊產業的融合發展。何瓊峰結合數據論證了要堅持科技文化創新,創造黃河文化旅遊新功能。于卓則以實際案例,介紹了TPI(在線旅遊資產指數)對助力黃河文化旅遊暢通「內循環」的功效。

  在「對話黃河·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新路徑」環節,安偉和陝西省決策委員會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中華,開封清明上河園創始人周旭東,馬蜂窩旅遊國內目的地研究院院長孫雲蕾進行了深入探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