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區域協作會議召開

時間:2020-09-08 13:24:34來源:大公網

  9月7日下午,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區域協作會議在河南省三門峽召開。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宋麗萍,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周耀霞,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崔玉山,三門峽市委副書記、市長安偉,三門峽市政府秘書長郭忠義等出席會議。會議由三門峽市政府副市長慶志英主持。

  安偉表示,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四市以及韓城市、濟源產城融合示範區三省六市(區)同屬黃河中游地段,地緣相近、人緣相通、文緣相連,同飲一河水,共護母親河,在民俗風情、歷史文化、名勝古蹟、自然風光等方面既淵源相近又各具魅力,在發展文化旅遊產業方面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傳統和基礎。此次會議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各方進一步凝聚智慧、交流經驗、對接思路、促進合作,充分放大三省六市(區)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點」和「最大公約數」,推動區域文旅協作向更多內容、更廣範圍、更強深度邁進。

  宋麗萍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認識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區域協作的重大意義。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守好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要主動作為,精心謀划,開展全方位的區域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精心謀划好區域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探索符合黃河金三角地區文化旅遊協同發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徑,合力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體系,聯合策划實施一批具有強大市場號召力的文旅項目,把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整合轉化為文旅產業的發展優勢。

 

  此次協作會議建立了「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區域合作聯席會議」,主要目標和任務是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合作共贏、協同發展」為宗旨,攜手推進黃河金三角一體化發展,實證華夏文明,提振文化自信,強化文旅融合,打造全國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聯席會議實行輪值城市主辦制度,輪值周期內至少召開一次協作會議,協商解決重大問題,依據合作協議制訂年度合作計划並組織實施;根據實際情況邀請其他城市參與活動、共圖發展。協作會議上還就攜手塑造文化旅遊品牌,包裝推介文化旅遊精品線路,組織開展宣傳營銷和惠民活動,全力推進文化旅遊產品建設,共同維護文化旅遊市場秩序等內容進行商討合作。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實施以來,各地都積極響應,採取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措施,也取得了很多成效。通過此次會議來學習互鑒,取長補短,共同謀划探求文旅協調發展機制,挖掘黃河文化時代價值,研判解決新形勢下文化旅遊區域協作遇到的新問題。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各地圍繞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和《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交流了各地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和成功經驗,就下一步黃河金三角區域文化旅遊協作進行了討論。運城市、渭南市、臨汾市、濟源產城融合示範區、韓城市、三門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代表以及山西省、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代表分別作了發言。

  三門峽市文化館與韓城市文化館、三門峽市虢國博物館與韓城市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三門峽市旅遊協會與韓城市旅遊協會分別簽署合作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