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南山國家公園發現大面積華南五針松天然群落

時間:2020-05-11 12:27:05來源:大公網

  華南五針松遍布山脊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

  大公網訊(劉恩琛 陽望春 肖輝貴)5月10日,記者從湖南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近日該局在公園中進行自然資源調查時,發現大面積集中連片華南五針松天然古樹群落。這是迄今為止在湘西南地區發現的面積最廣、株數最多的華南五針松天然古樹群落。

  技術人員在測量華南五針松的胸徑(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

  5月5日,湖南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林業技術人員深入開展自然資源調查時,在海拔1100米至1490米的崇山峻嶺和人跡罕至的懸崖絕壁,發現了這個大面積集中連片的華南五針松天然古樹群落,其中最大一株胸徑65厘米、高約13米,銀色針葉樹冠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

  據悉,華南五針松為松科松屬裸子植物,是第四世紀冰川后遺留下來的活化石,在歐美大陸已全部滅絕,僅在我國華南局部區域殘存,但種源稀少。其樹干挺直、樹姿雄偉,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最大華南五針松胸徑65CM,高約13米 (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

  據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自然資源管理處副處長、林業高級工程師楊相倫介紹,經實地勘查與調繪,該群落分布面積達110公頃,華南五針松株數達3.5萬株以上。這一發現為南山國家公園進一步加強研究和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