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摘A」之后 景區痼疾仍存

時間:2019-12-03 13:41:29來源:北京商報

  備受社會關注的原5A級景區喬家大院被摘牌,只是近兩年我國掀起的A級景區強監管風暴的一個縮影。據文旅部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在該部門開展的A級旅遊景區整改提質行動中,全國共復核A級旅遊景區5000多家,共有1186家景區受到處理,其中405家被取消等級,佔比接近一成。一時間,眾多地方景區的管理亂象集中曝光,A級景區難醫的經營痼疾也由此浮出水面。然而,12月2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在經歷了復核、嚴查之后,仍有部分景區被曝存在違規開放、園內設施老化嚴重、衛生臟亂不堪、導遊服務收費價格混亂等問題。由此可見,「摘A」並非一勞永逸的監管之道,如何在「摘A」后強化監管、督促景區盡快補齊短板,才是更為關鍵的一步。

  「今年可以說是文化旅遊部門對于A級景區整頓力度最大的一年。」有資深景區經營企業負責人直言,從中央到地方的多輪復核,警醒了不少原本管理鬆散的景區。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除文旅部外,截至目前,山西、山東、安徽、河南、四川等多地都開啟了對當地A級景區的整改、復核等工作,全面自查景區存在的各種服務質量問題,其中,因喬家大院被取消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而處輿論風口浪尖的山西,啟動了對全省A級景區的復核,針對景區過度商業化等問題進行全面整改。

  然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也指出,政府層面「由上至下」的監管風暴,不可能永遠保持如此高壓的態勢,全天候的長效監督機制,僅靠「政府的手」是無法充分發揮效果的。

  根據央視報道,目前,有部分被復核檢查出問題,甚至被取消了A級評定的景區,仍存在各種管理問題。舉例來說,位於承德市興隆縣的六里坪-九龍潭景區是今年被河北省文旅廳通報取消等級的8家3A級景區之一。雖然被執行了「摘A」的嚴格處罰,但該景區卻依然出現了封山期照常營業、景區內垃圾隨處可見、部分設施陳舊老化的情況。此外,承德避暑山庄作為當地文旅部門通報批評、責令整改的「上榜」景區,也被部分遊客反映稱有不少「黑導遊」違規收費、服務的情況。

  「評A、檢查、復核、明察暗訪、處罰……目前,我國文旅部門對于景區的管理,雖然能夠起到警示作用,但對于市場手段的使用還不夠充分。」王興斌認為,市場化的景區監督手段主要包括消費者的投訴以及行業組織的自我糾錯,前者需要一個更暢通的投訴、反饋渠道來保障監督效果,而後者的職能則需要被進一步強化。

  王興斌直言,目前行業組織對于A級景區的管理還比較薄弱,「不可否認,對于景區出現的一些偶發性、相對輕微的服務質量問題,由行業組織來監督更為有效,建議相關部門可以讓行業組織更多地介入景區評A、A級景區檢查等工作中來。只有在政府和市場雙方共同的作用下,景區監督的長效機制才能完整地建立起來。」王興斌表示。(記者 蔣夢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