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南縣發揮綠色生態優勢 做強糧食產業經濟

時間:2019-11-06 16:11:0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天下洞庭,心在南縣。地處洞庭湖區中央的湖南省南縣,是全國唯一人工圍築而成的平原縣,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這裏土層深厚,腐殖質多,結構良好,土質肥沃,是種植綠色水稻的理想之地;這裏江河密布,水網勾連,雨量充足,水源充沛,是養殖小龍蝦的理想之所;這裏屬亞熱帶過渡到季風濕潤氣候類型,冬涼夏暖,四季分明,熱量充足,有霜期短,非常適宜農產品生長。

湖南南縣發揮綠色生態優勢 做強糧食產業經濟

  蝦農在捕撈小龍蝦(大公網 攝

  近年來,南縣大力推廣稻蝦生態種養模式,目前全縣稻蝦生態種養面積已經發展到55萬畝,滋養出一片稻蝦共舞的天然溫床。

  截止2018年底,全縣共發展稻蝦種養面積50萬畝,年產小龍蝦8萬噸、稻蝦米24萬噸,綜合產值超過100億元;稻蝦種養畝平產值達到6000元以上,純利4000元以上;共有稻蝦種養專業合作社400多家,稻蝦產業從業人員達12.8萬人,15000多名貧困人口通過發展稻蝦產業實現穩定脫貧。

湖南南縣發揮綠色生態優勢 做強糧食產業經濟

  南縣稻田俯瞰(大公網 攝

  打造小龍蝦特色產業小鎮

  自去年12月18日,第一次推介「南縣稻蝦米」以來,南縣以打造國家地標產品品牌為抓手 ,通過組織各項活動,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資源,大大提高了南縣的知名度、吸引力和「南縣稻蝦米 」「南縣小龍蝦」的品牌價值。

  今年4月,南縣南洲鎮小龍蝦小鎮被授予首批省級特色產業小鎮,成為湖南省12個省級特色產業小鎮之一。5月,「南縣稻蝦米」通過歐盟檢測,成功取得海關備案,具備銷往海外資質。7月,南縣被中國水產品流通與加工協會命名為「中國生態小龍蝦之鄉」。9月,「南縣稻蝦米」喜獲2019年度糧油明星品牌。10月,「南縣稻蝦米」 斬獲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金獎。

湖南南縣發揮綠色生態優勢 做強糧食產業經濟

  南縣稻蝦米(方景千攝)

  南縣還與湖南省農科院、湖南農大等7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優化種源建設,建立了小龍蝦繁衍種養基地1000畝,利用原種建立良種養殖基地2萬畝;同時,與湖南省糧油產品質量監測中心合作制定《南縣稻蝦米地理標誌產品標準》,預計2020年初正式頒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