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促進遊艇旅遊新政

時間:2019-11-06 10:33:38來源:北京商報

  伴隨國內遊艇產業的發展,遊艇旅遊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11月5日,工信部透露,目前正在配合文化旅遊部、交通運輸部等部門研究制定《促進遊艇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促進遊艇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落實落地。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等地遊艇數量的增加,出台遊艇旅遊方面相關指導意見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業內人士指出,國內遊艇產業尚處於起步階段,如何改變人們眼中遊艇就是豪華的固有印象,成為該產業未來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家遊艇俱樂部相關負責人指出,按照國際慣例,當一個國家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時,遊艇經濟開始萌芽,達到7000美元時,遊艇經濟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目前,中國的人均GDP早已超過了後者。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增長,尤其是中產消費階層的崛起帶來消費需求的增長,極大地刺激了遊艇產業的發展。

  據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發布的預測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遊艇產量將達到3980艘,未來五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17.59%,預計2023年產量將達到7610艘。業內人士指出,遊艇產量的增加,也加速了遊艇旅遊產業的發展。上述負責人還表示,中國擁有1.8萬多千米的大陸海岸線,島嶼、湖泊眾多,濱水資源豐富,且沿海地區的氣候非常適合發展水上運功和水上休閑活動。水上旅遊一直是旅遊經濟中被看好的一大板塊,與此同時,濱海旅遊不斷升溫,遊艇消費市場潛力也開始逐漸釋放。

  近年來,我國有關部門也一直在研究制定如何促進遊艇旅遊產業的發展。2016年12月,在《國務院關于印發「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的通知》中就明確指出:「制定遊艇旅遊發展指導意見,發展適合大眾消費的中小型遊艇。」不僅如此,2018年6月,在大連遊艇展會期間,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船艇分會受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裝備司委託,還圍繞《關于促進遊艇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組織召開了專題研討會,以此培育發展遊艇旅遊大眾消費市場,促進開展遊艇租賃業務的發展。此外,近兩年,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全面啟動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方案的實施,都給遊艇產業帶來了利好。據國際統計,遊艇產業每投資1美元,甚至可以帶來6.5-10美元的經濟效益。

  不過,當前遊艇產業也面臨發展挑戰。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煒航指出,人們對遊艇還有很多認識上的誤區。以遊艇到底是不是奢侈品為例,不能只看到80英尺以上的高級豪華遊艇,也要看到釣魚艇、帆船等中產階層休閑娛樂的一些產品。受過去觀念的影響,導致政策層面很難大力支持遊艇產業。此外,關于遊艇泊位的問題也成為該產業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目前國內1萬多個遊艇泊位基本上都是私人的,並不對社會開放,而實際上國內要發展的中小遊艇是缺乏泊位的,這就限制了該產業的發展,未來如何規劃、增加公共遊艇碼頭的數量成為遊艇產業發展接下來要做的。

  鄭煒航還建議,把遊艇從商船中分離出來,作為一個獨立的休閑產品類型,重點發展「兩桿經濟」。所謂「兩桿經濟」是指,釣魚的釣竿、帆船的桅杆。其實,就是要把40英尺以下的中小型釣魚艇、帆船作為我國發展的重點。儘管大型豪華遊艇可以引領流行生活,但要創造遊艇的經濟規模,還得需要中產階層、城市白領群體能夠玩得起的休閑產品類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