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融入現代元素 京劇《思·凡》驚艷亮相鄭州

時間:2019-09-10 16:06: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9月9日晚,由百納嘉利(北京)劇場管理有限公司出演的京劇《思•凡》在鄭州藝術宮上演,將京劇表演程式加以創新,把《雙下山》《小上墳》《活捉》三出極有代表性的丑行和花旦戲結為一體,帶領觀眾一起感受極富生命質感、極富寓言性的人生瞬間,從而感受生命的複雜和動人。

融入現代元素的京劇《思凡》驚艷亮相鄭州

  《思凡》本是京劇傳統劇目,而《思•凡》是由《雙下山》 《小上墳》和《活捉》這三出傳統小戲重新編排組成,因為丑角與旦角在一起能產生出情愫的戲並不是很多,再加上能夠統一愛情的主題,《雙下山》、《小上墳》、《活捉》這三出戲恰好符合了兩個統一的要求。《雙下山》中的本無,《小上墳》中的劉祿景和《活捉》中的張文遠。一個佛門、一個俗世、一個陰鬼,聚在一個人的身上,既是三人,也是一人。該劇的舞台空間是空靈現代的,讓京劇傳統戲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視覺呈現。

  看點豐富,將現代元素融合產生新的火花:戲一開場是《雙下山》上部,接着是《小上墳》和《活捉》 ,最後是《雙下山》下部。

  《雙下山》講的是小和尚本無向往紅塵世界,沖破羈絆,路遇同樣逃出庵門的尼姑色空,兩人雙雙下山奔向俗世人間,去過燈紅酒綠的「幸福」生活。人們不禁會思考, 《雙下山》中的佛家弟子跳入滾滾紅塵后真的能得償所願,過上恩愛幸福的平靜生活嗎?環顧我們周圍的現實,答案似乎並不那麼令人樂觀。

  《小上墳》講的是劉祿景在京城等待加封,三年後回至家鄉,見妻子蕭素貞在祭奠自己的新墳,兩廂相認,感慨着年華老去的無奈。 《活捉》說的是閻惜嬌被宋江殺死後,魂魄來找自己的情人張文遠,最終要了張文遠的命,彰顯了對情愛的痴狂。

融入現代元素的京劇《思凡》驚艷亮相鄭州

  三出小戲,凝聚着三種情——沖破禁錮,奔向自由和愛的激情;這三部戲看似乎彼此獨立,沒有關聯,卻以情感貫穿始終。在觀看這三出戲時,觀眾都正襟危坐,生怕錯過了什么關鍵環節,現場的觀眾領略到了傳統戲劇的魅力,掌聲與喝彩聲此起彼伏,氣氛十分熱烈。

  戲的最後,伴着色空的出場,蕭素貞和閻惜嬌以程式化的表演演繹出層層關門的情景,三人撒桃花以為河,本無、劉祿景、張文遠在色空、蕭素貞和閻惜嬌的催促下,三次「過河」 ,先是猶豫,繼而決絕,表現出人對情感的態度和選擇。」

  從表演上看,三出戲保留了傳統戲丑角、花旦活潑幽默俏皮靈巧的風格,同時在每一個情感轉折的節點上又細膩感人,整部戲清新雋永而又意蘊深厚。無論內容還是表現形式,均表現出對傳統的繼承和適應新時代的創新,為未來的戲劇提供了可借鑒的範例。在情節上沒有關聯的三出戲卻因為這樣的生命質感而成為一台戲,促進了全國戲曲的交流和均衡發展,推動了戲劇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