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逾330種珍貴古籍亮相國圖

時間:2019-09-09 08:20:17來源:香港文匯報

■《四庫全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四庫全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以經史子集四大部類為線索 展現歷代各方面成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由國家圖書館承辦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於7日在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展。展覽彙集了全國20多個省40餘家公藏單位、30餘位私人藏書家的330多種珍貴藏品,通過精煉深刻的圖文內容,珍貴罕見的古籍善本,豐富新鮮的科技互動手段,為觀眾奉獻一場「讓古籍活起來」的精神文化盛宴。

  大展分為四個專題展廳。第一展廳主題為「國寶吉光」,以經史子集四大部類為線索,展現歷朝歷代各個方面的偉大成就。

  宋本雲集 孤品類現

  展品彙集國內20多家圖書館、博物館藏,珍貴文獻100餘種,大部分展出文獻皆為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珍品,包括已出版的18部《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原本;海內孤本宋淳熙八年(1181)刻本《揚子法言》;文津閣、文源閣和文瀾閣的《四庫全書》;及河南省圖書館藏文淵閣四庫全書刪餘稿《明文海》等同台展出。

  同時,為紀念司馬光、曾鞏誕辰一千年,「國寶吉光」展廳內還特別展示了司馬光的《資治通鑒》殘稿、元大德八年(1304)丁思敬刻本《元豐類稿》等。

  「百代芸香」主題展廳則是為致敬那些為保護和傳承中國古代典籍文化作出貢獻的歷代藏書家而設。展覽彙集了傅增湘、鄭振鐸、周叔弢等藏書家捐贈國家圖書館的珍貴古籍,以及當代民間藏書家種類多樣的珍品共計100餘種。展出國圖藏珍貴宋刻14件,如現存圍棋著作的最早印本、鐵琴銅劍樓舊藏宋刻本《忘憂清樂集》。3件海內孤本,宋紹熙三年(1192)黃唐兩浙東路茶鹽司刻宋元遞修本《禮記正義》、南宋寧宗時重刻本《荀子》、宋嘉定六年(1213)淮東倉司刻本《注東坡先生詩》等。

  汲古潤今 交流互鑒

  「汲古潤今」主題展廳展出珍貴典籍60餘種,包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的金石拓片、民族文字古籍、輿圖等,如首次集中展出了反映中國水利地貌的《八省運河泉源水利情形圖》(大運河輿圖)、《河防一覽圖》(黃河輿圖)以及《長江名勝圖》(長江輿圖)等。

  展覽還首次全面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成就,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山西省珍貴古籍的修復前後對比等。

  第四展廳則以「交流互鑒」為主題,根據時序勾勒出以絲綢之路為主線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跡,同時展現新中國成立後海外珍貴古籍回歸所取得的輝煌成績。展出60餘種漢文珍貴古籍、少數民族文字珍貴古籍、西文善本古籍,語言種類豐富,除中文漢文外,還有于闐文、焉耆-龜茲文、粟特文、滿文等少數民族語言,以及拉丁文、意大利文、法文、英文、日文等外國語言。手稿《法語-漢語-蒙古語-滿語詞典》、滿文稿本《幾何原本》、搖籃本《托勒密天文學大成》等珍貴展品悉數亮相。

  據悉,今次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國家典籍博物館)承辦,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及各參展單位協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