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龍門石窟推出智慧導覽小程序 打造智慧互動觀覽體驗

時間:2019-12-20 11:38:39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12月19日電 今日,由騰訊與洛陽龍門石窟世界文化遺產園區(以下簡稱龍門石窟)共同舉辦的「智游龍門石窟」產品發布會在洛陽舉行,河南省旅遊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謝堅 、洛陽龍門石窟管委會主任李金樂、騰訊文旅總經理張渝、騰訊地圖行業創新中心總經理王銳、騰訊大豫網總裁曹帆出席發布會。在數字化背景下,騰訊將用智慧化的文旅解決方案與龍門石窟進行深度合作,用數字化手段提升龍門石窟在全國的影響力。

  本次發布會以「詩史容融 智游龍門」為主題,龍門石窟持續用互聯網技術打造多樣化的文化服務與遊覽體驗,讓公眾從全新角度感受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底蘊。本次騰訊和龍門石窟攜手打造的「智游龍門石窟」智慧導覽小程序,通過基於地理數據的各項智慧服務,為前來觀賞龍門石窟的遊客提供景區導覽、手繪地圖、景區推薦路線、AI智能導遊、語音講解、設施查找等智慧遊覽服務。這款小程序的發布,成為繼故宮、敦煌莫高窟、秦陵等文博類景區之后,騰訊智慧文旅解決方案的又一重要合作落地。龍門石窟管委會主任李金樂表示:「這是龍門石窟與騰訊公司精心打造的一款最新智慧旅遊應用系統,實現了龍門石窟智慧化建設發展的新高度。」

  「智游龍門石窟」全新上線,景區遊覽省心、快捷

  作為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龍門石窟與莫高窟、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于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代表了中國石刻藝術的最高峰。近年來,龍門石窟積極探索智慧旅遊發展的可能性,借助互聯網和新技術平台,努力實現文旅產業與互聯網技術的跨界融合。依託騰訊豐富的位置大數據能力與智慧解決方案,龍門石窟與騰訊攜手打造的「智游龍門石窟」智慧導覽小程序,正是龍門石窟數字化升級的又一重要成果。

  騰訊將基於位置的場景化服務與龍門石窟真實的景點連接起來,將真實場景還原到手機里的手繪地圖上,採用中國唐宋風格古韻手繪地圖的形式生動展示龍門石窟新容顏,滿足遊客在遊覽時的各類景區服務需求,為遊客提供一站式觀覽服務體驗。

  在到達龍門石窟前,遊客可以通過「智游龍門石窟」小程序「做功課」,只需點開「詩歌龍門」、「龍門故事」、「發現龍門」等板塊,就能提前了解龍門石窟的歷史故事和文化色彩。遊客到達龍門石窟后,接入騰訊地圖位置服務引擎的「智游龍門石窟」小程序將為遊客提供景區概況、位置查找、遊覽路線規劃等精准的地圖服務。遊客可根據自身情況及遊覽時間,在小程序中選取石窟文化之旅、親子研學之旅、書法鑒賞之旅、山水勝景之旅等各具特色遊覽路線。

 

  值得一提的是,「智游龍門石窟」小程序還為遊客配備了一位AI「小導遊」——奉先寺阿難,接入了騰訊雲小微AI語音助手服務,不僅可以為遊客介紹81個景點,還能規劃實時路線、幫助遊客查找服務設施。他的「腦袋」里裝有320條龍門百科及106條歷史典故,稱得上是一部龍門石窟的「百科全書」。此外,如果遊客有煩心事向阿難吐露,他還會開啟「閑聊」模式,修禪佛語隨口就來,煩惱心事一掃而光。

  在手繪地圖上,通過小程序「點位搜索」,遊客可快速查找出入口、衛生間、服務點、餐飲、商場、售票處、停車場、母嬰室、醫務室、碼頭、乘車點等常見位置,點擊目的地便可規劃路線,遊覽難題可快速解決。

  在提升遊客的趣味體驗方面,「智游龍門石窟」小程序也下足了功夫。遊客可通過 「詩歌龍門」、「全民讀詩」、「詩與遠方」等趣味十足的小遊戲欣賞歷代文人墨客在龍門石窟所作的詩歌,參與詩歌朗誦,生成詩歌風景海報,深度感受龍門石窟的歷史價值與人文魅力。

  今後,騰訊還將繼續扮演好「數字化助手」的角色,從智慧導覽、管理工具、大數據、遊客互動和精准營銷這5大方面為龍門石窟的智慧化建設提供助力。依託精准的定位能力、數據處理能力和海量生態,騰訊將助力龍門石窟進行富有特色的內容傳播以及持續化的精准營銷,助推龍門石窟走向智慧化建設的新高度。

  探索智慧文旅建設新模式,助力文旅產業高速發展

  在「智游龍門石窟」小程序上線之前,騰訊就與洛陽龍門石窟開展過不少合作,落地了諸多合作成果。

  早在2015年7月,騰訊便與龍門石窟合力推出了全國首家「互聯網+智慧景區」,通過「互聯網+」的智慧旅遊解決方案對景區購票、遊園、管理以及宣傳等方面進行了整體升級,掀起了全國打造智慧旅遊的浪潮。2016年,騰訊與龍門石窟對「互聯網+智慧旅遊」再次升級,不僅打通了全景區的微信支付方式,「互聯網+文化創意」及 「景區大數據平台」的出現也讓遊客們感受到了龍門石窟的智慧與貼心。2017年,騰訊將騰訊雲、騰訊AI等技術注入龍門石窟的智慧建設,先後打造了「龍門石窟智能雲平台」、「龍門刷臉入園」,通過對海量數據的匯聚分析,助力景區管理的數字化升級。

  這一系列的合作不僅充分展示了騰訊利用互聯網科技給龍門石窟帶來的改變,還體現出了騰訊在文旅產業賽道上持續發力的決心。

  自2014年布局「互聯網+旅遊」以來,騰訊文旅不斷在挖掘文旅產業的市場潛力,解決行業痛點問題,用科技力量助力傳統文化傳播。騰訊文旅為產業夥伴構建了全面的線上服務平台,提供慢直播、精品線路智能推薦、AI圖像識別、智慧景區建設及智慧導覽、智慧大交通等創新文旅服務模式,打造出了「一部手機游雲南」、「玩轉故宮」、「尋跡始皇陵」、赫爾辛基「城市行囊」等諸多行業標桿案例,切實提升了文化旅遊的管理運營效率。至今,騰訊文旅在全球範圍內已積累了上百個「互聯網+旅遊」的合作案例和創新應用,在文旅產業中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實踐成果。

  騰訊文旅總經理張渝表示,騰訊在文旅產業方面做了很多和智慧景區相關的探索和嘗試。之前通過與故宮、敦煌、秦陵等文博機構合作,沉淀出了比較成熟的保護與傳承文化的數字解決方案,並由此發起了「全球數字文博開放計划」,向全球文博機構提供全面的數字解決方案。這次與龍門石窟的合作,騰訊將利用在技術和用戶服務上沉淀的能力和優勢,輸出給龍門石窟園區,助力打造「詩和遠方的龍門樣板」,放大和升級龍門石窟的審美、文化和精神價值,向世界講好中國文化故事。騰訊秉持「科技向善 用戶為本」的價值觀,正在全面整合產品矩陣和技術生態,為文旅產業單位的智慧化升級、文化的傳承和活化助力,帶來更高效的數字化服務體系,使用戶的遊覽體驗更加便捷。

  未來,騰訊將繼續攜手更多的文旅夥伴,依託最新的互聯網技術,探索更多智慧文旅的發展模式,推動文旅產業在數字化背景下的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