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長沙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打造發展沃土

時間:2021-01-15 17:05: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2020年,長沙繼續獲評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桿城市;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進入賽迪營商環境百強縣前30;在《2020年中國296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營商環境報告》中長沙位列全國第9位。

  1月12-13日,長沙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媒體代表走進企業和園區,解密營商環境「優等生」背後的努力和成績。

  「一件事一次辦」為企業搶佔時機

  走進三一智聯重卡項目,一棟巨大的廠房映入眼簾,長408米,寬145米,這座1號廠房現已正式投產,生產三一消防車和PC產品,總面積6萬平方,相當於8個世界杯決賽標準足球場大小。

三一智聯重卡項目(方景千 攝)

  「項目規劃用地5000畝,涉及13個村,征拆是我最憂慮的事。」三一集團副總裁、重卡事業部總經理張紅松介紹,為此,長沙經開區成立專項小組,奮戰100天,終於成功騰出土地,為項目建設贏得了時間。

  不僅如此,項目建設過程中,長沙經開區委託改授權,派駐改內設,分散改集成,將原分散在8個部門的75項行政許可及關聯事項全部划轉至行政審批服務局,並率先全省推行外貿綜合窗改革,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環境不斷優化,企業不再憂心。三一智聯重卡項目創造了當年開工建設,當年竣工投產的「長沙速度」,搶佔了市場先機。

  據了解,2020年長沙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效能提速、實體經濟降成本、企業家權益保護、政策落地四大專項行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一件事一次辦」全面推進,實現307件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一件事一次辦」;「網上辦」能力全面提升,「我的長沙」APP已實現1660余項政務服務的在線辦理;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深入,實施「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全市企業開辦實現一日辦結零成本;通過優化審批流程、精減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下放審批權限等措施,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持續提高;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全面鋪開,網上中介超市正式運行,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園區、企業共成長 同發展

  從50人的創業團隊,成長為500餘人的上市企業;從租用辦公室發展到100多畝產業園區,三諾生物傳感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於長沙高新區,與園區一起創業,與城市共同發展。

三諾生物董事長、總經理李少波接受媒體採訪(方景千 攝

  「良好的營商環境就是讓我們幹事創業心無旁騖。」三諾生物董事長、總經理李少波介紹,成立之初,園區提供創業基金和辦公場地,讓公司的創意從實驗室走向市場;企業上市之后,園區提供土地、產業及物流配套,可謂是提供了全生命的周期的服務。

  在長沙,許多如三諾生物一樣的企業,受益于良好的營商環境,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長沙市場主體數、上市企業數和新增人口三個指標顯著進步。

  據統計,2020年長沙新增9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累計已達73家,衡量市場主體密度的「萬人市場主體數量」和衡量市場主體質量的「上市企業數量」,都居中部第一位。

  設立自貿試驗區首個綜合辦事服務專窗

  作為一項系統工程,隨着營商環境優化工作持續推進,長沙已經釋放出對人才、資金、項目的磁場效應。

  長沙縣升級「區塊鏈+」應用場景,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長沙高新區精准培育高新企業、匯聚創新人才;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創新打造文化與科技融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V谷」……

  隨着湖南正式獲批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試驗區長沙芙蓉片區設立綜合服務專窗,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以前這些事項得花3天左右,如今3小時就能持證,真是太方便了。」感受到高效辦事的「芙蓉速度」,湖南自貿試驗區雄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萬陽春讚嘆不已。

  據了解,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專窗開通了辦理營業執照、申領發票、刻制印章、銀行預約開戶、社保、公積金等事項的辦理服務功能,讓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