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青春耗盡終無悔,只為桃李競芬芳——記中牟縣第一高級中學吳發強

時間:2021-11-09 21:49:01來源:中互網聚焦

  吳發強,中牟縣教育局副局長,中牟縣第一高級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懷着對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帶着對高尚師德的不懈追求,他已在教育戰線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個春秋。在他的工作經歷中,既沒有驚天動地的感人事跡,也沒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壯語,有的只是默默地耕耘,不懈地堅守,竭盡體能心智,追求着無愧人生。

  1999年參加工作後,他憑着對教育事業的執着追求和強烈的責任心,體驗着為人師表的快樂與艱辛。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成功,還是失敗,他始終淡定、從容,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從不計較個人得失。2007年8月,吳發強同志被任命為中牟縣大孟中學校長,當時的大孟中學正處在發展低谷,生源質量差,專業師資不足,教學成績落後。面對諸多困難和前所未有的挑戰,他以校為家,除了節假日,吃住都在學校,一心帶領師生艱苦創業、狠抓教學質量,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成功扭轉了成績倒數的被動局面。這三年中,分別有18人、22人、30人考入中牟一高實驗班,改變了大孟中學升入中牟一高零的歷史。大孟中學更是以跨越式的發展躋身全縣鄉鎮中學前三名,並連年被評為「中牟縣教育教學先進單位」。

  2011年7月因管理有方、成績突出吳發強同志被任命為中牟縣直第三初級中學校長。當時的第三初級中學也同樣面臨著生源質量差、成績在縣直中學落後的局面。任職期間,他每天都披星戴月,聽課、調研、學習、指導,忙得不亦樂乎。他創新思路,銳意改革,吸收經驗,從學校實際出發,帶領老師們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教科研實踐。一種夜以繼日的勤奮,一種鍥而不捨的耐力,一種不斷探索的執着。一分付出,一分收穫,學校的教學成績形成了低進高出的態勢,學生中考考入普通高中的上線率達到70%以上,連年榮獲中牟縣教體局初中教育教學綜合測評第一名,成為全縣初中教育的標桿。學校連年被評為「校本教研先進單位」「鄭州市教育教學先進單位」。

  2015年7月,身為中牟縣教體局工會主席的他又被委以重任,主持中牟一高全面工作。面對全新的挑戰,他又不知犧牲了多少個人利益。作為一個教育人,他缺席了對父母妻子的陪伴,更缺席了孩子的成長,他不是不想去做孝敬的兒女,不是不想去當一個合格的丈夫,一個合格的父親,他只是為了工作,也只能把這些無奈壓在心底。「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獻身教育事業的真實寫照,也是吳發強同志奮鬥在教育戰線上的座右銘。他一頭扎在學校,帶着領導團隊、骨幹教師走出去學習藉鑒,請專家學者、名校團隊走進來指導交流;與學生們共餐,和老師們同教研,忙碌的身影成為校園內一道最靚麗的風景。

  他關心師生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善於發現和敢於提拔有能力的年輕同志走上領導崗位,讓他們為學校的長足發展作貢獻。他有力地影響着身邊的人,帶出了一個勤政務實、業務精湛、敢打硬仗的領導班子團隊,帶出了一支愛崗敬業、師德高尚的教職工隊伍。在他的帶領下,學校連續制定了三年規劃,秉承「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教育理念;立足「立德樹人,管理規範,特色鮮明,環境和諧」的發展定位;倡導三種理念,堅持四項原則,進行五項創新,推行六項德育滲透功能;架構家校合作渠道,形成合力互補雙贏;深化學校內涵建設,推動學科持續發展。學校的管理更加精細,更加規範科學。學校的內涵和外延發生了質的變化。中牟一高蘇醒了的靈魂,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幾年的時間,一頭青絲熬出了白髮,艱辛的付出,也迎來了豐碩的回報。在他的帶領下,全體一高人同舟共濟,攻堅克難,高考成績逐年攀升,一本上線人數從2016年214人到2017年302人,再到2018年421人,2019年470人,2020年428人,2021年594人。19年,有5名同學達到清華、北大錄取線,其中韓暘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袁思妍同學被北京大學錄取,不僅完成了學校頂端突破的目標,而且實現了自2005年以來14年後清華、北大再次雙破門的願望。2020年,薛翌哲、劉瑜澤兩位同學被北京大學錄取,張韌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創造了學校有史以來三名學子同時被清華、北大錄取的記錄。每年高考各類上線人數均超額完成局定指標,包攬全縣文、理科狀元;一高提前錄取的全縣前200名近五年高考一本率都在96%以上,達到了鄭州大三甲的水平【2020年鄭州名校一本上線率情況:鄭州外國語(本部)94.86%,鄭州一中(本部)90.08%,省實驗中學(本部)78.39%,鄭州四中55.49%,鄭州七中62.53%,鄭州十一中61.72%,鄭州四十七中55%,鄭州九中42.73%,鄭州楓楊外國語84.74%,省實驗文博學校50.73%)】。

  學校先後獲得「國際生態化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教育部國防教育特色學校」「第二屆『全國中小學生經典閱讀行動』書香校園」「河南省文明標兵學校」「鄭州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學先進單位」「鄭州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鄭州市中小學德育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他本人也榮獲「河南省教育宣傳先進工作者」「河南省骨幹教師」「河南省教育廳學術技術帶頭人」「河南省教育廳優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優秀教育工作者」「鄭州市五一勞動獎章」「鄭州市優秀教師」等榮譽;並主持第三周期鄭州市校長工作室建設。社會各界的讚譽和好評紛至沓來,一高的品牌被重新擦亮!

  吳發強同志的工作是平凡的、瑣碎的,但他的每一天都過得踏實、充實。泰戈爾在詩中寫道:「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地低垂着它的綠蔭。」帶着對綠葉精神的追求,帶着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吳發強同志正用知識、勤奮與奉獻,工作不息,奮鬥不止,默默地從事着神聖而偉大的事業,把一行行紮實的腳印深深留在教育的沃土中。絢麗的青春時光毫無保留地獻給了自己所熱愛的教育事業,他無怨無悔地在平凡的崗位上讬起明天的太陽!(劉亞鋒\雷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