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高建军:提升文化影响力 让宋文化走向世界

時間:2021-03-07 20:18:53來源:大公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河南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此间在接受记者採访时表示,该市着眼开封发展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高水準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坚持国际化视野,延续千年历史文脉,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遊目的地,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融入市民生活。

大宋御河风光旖旎

  在刚刚过去牛年春节「黄金周」,开封围绕「大宋中国年」品牌,举办「开年大戏」「演艺庆新春」「景区闹新春」「研学乐新春」等文旅活动,累计接待遊客255.2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87.5%;旅遊综合收入14.65亿元,恢复到87.2%。高建军说,「大宋不夜城」和宋韵年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为开封市「十四五」时期高水準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打造国际文化旅遊名城奠定基础。

  立足国际文化旅遊名城建设基础,开封提出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新目标:开封文旅十四五「一都四地」,即世界历史文化名都、中国宋代都市文化核心展示体验地、大运河漕运文化重要展示体验地、黄河治理文化主要讲述地、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基地,提出2025年遊客接待量达到1亿人次,旅遊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的增长目标。

开封美丽的夜景流光溢彩

  高建军透露,该市挖掘古都文化、宋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表达形式、丰富展示载体,提升品味、链接生活,提高文化软实力、经济硬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尤其要主打「宋文化」牌,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融入市民生活。

  「站位全局,跳出开封看开封。主动对标西安、杭州、成都、南京等国内重点旅遊城市,围绕考古文博、公共文化服务、文旅产业规模质量、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广、政策保障、艺术创作等重要指标,全面梳理对比,认识短板不足。」高建军说。

  高建军透露,开封将重点围绕古城和文物遗产保护利用、培育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和市场体系等三大板块,重点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大运河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宋文化活化再现工程、景区精品化建设工程、产业跨界融合工程、文化艺术创作提升工程等16大工程,在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推出突破性创新性政策,为规劃落地提供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