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女紅代表王彩紅:創新非遺傳承 讓幸福傳遞

時間:2021-03-04 10:21:54來源:香港文匯報

  女紅製金瓜,起源於端午節的製香囊,把艾葉、山奈、白芷等香料包在鬆軟的棉花裏,再用布料包裹起來縫製成各種瓜的造型,既可以裝飾房間,也可以安神、驅蟲、殺菌、淨化空氣。豐滿的南瓜象徵了多子多福和豐收的喜悅,河南非遺傳人王彩紅一直致力於金瓜技藝的傳承與推廣,她認為,非遺技藝的真諦在於「分享快樂、傳遞幸福」。

  女紅技藝是中國古代每個女性的必修課,普及程度超過男子的讀書科考,上至王侯將相、下至尋常百姓家的女子都要學習女紅,平時的功課就是縫補製作,床頭抽屜裏放着隨時取用的針線。到如今,女紅技藝之稀缺已經達到需要專人傳承的地步。

  成功申請市級非遺

  王彩紅是河南女紅工藝代表、香包製作大師、製金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據她講述,她在五歲的時候,跟隨姥姥學習傳統手工製作。金瓜,來源於中國傳統手工製作的布藝裝飾品,和現代毛線鈎花巧妙結合,成為時尚的河南地域符號。金瓜是金窩和福窩的象徵,再加上瓜藤連綿不絕,纏繞相連,含有福氣滿滿、福運綿長和團結一致之意。「小時候,香囊和金瓜是實用的裝飾品,在婚慶場合經常出現,那時候我就對香囊和金瓜有着濃厚的興趣,總是仔細研究琢磨。」王彩紅說。

  隨着閱歷的增長,在金瓜基本製作工藝的基礎上,王彩紅對金瓜的造型和設計不斷創新,幾十年來練就一手獨特的金瓜製作技藝,並且成功申請了駐馬店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產品要不斷創新,以適應當下的需要。」王彩紅說。

  功效多適宜四季佩戴

  在鄭州市黃河迎賓館內的中原文化會客廳,王彩紅展示了各種造型的金瓜,並且演示了金瓜的製作過程。從團棉花、用布包裹、纏線,再到墊掛鈎、穿針、縫合,可以看出,金瓜的製作是一種精細的技藝。纏線階段,每一道線就如同燈籠狀南瓜上的一道細紋,共12道線將金瓜分成12等份,和真的南瓜一模一樣。在金瓜的瓜蒂部位縫上荷花或者瓜把,既增加了造型的美觀,也方便攜帶和懸掛。

  金瓜手感鬆軟,散發出一股清香,據王彩紅介紹,這是由於在棉花裏放入了艾葉、山奈、蒼朮、白芷、辛夷等香料,具有安神、驅蟲、殺菌、淨化空氣等功效,適宜一年四季佩戴。

  教村婦製瓜實現脫貧

  王彩紅坦承,非遺傳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年,她為了將金瓜作為河南的特色產品推廣出去,付出了很多努力。她也總結出了非遺傳承的經驗,「傳統的產品要與現實生活結合,不然沒有生命力,非遺產品也要有造血功能,要讓東西本身活下去。」她說。她每年都會參加洛陽、廣州、深圳、上海等地舉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會,對金瓜進行推廣和銷售。「非遺產品不能太貴,要接地氣,讓普通大眾可以接受。」這是王彩紅傳承技藝的心得體會。

  王彩紅認為,非遺技藝存在的目的在於「分享快樂、傳遞幸福」,她常常走進特色小鎮、校園和農村實訓基地,讓大家認識非遺、學習技藝。目前,她還在一些農村教一些婦女學習製作金瓜,讓這些婦女能夠在家製作金瓜,網上銷售,通過這些簡單的技術實現脫貧。

  與實用結合 才有生命力

  這些年,為了金瓜被普通大眾所接受,王彩紅創新的金瓜種類多達上百種,包括多子多福的大瓜,婚禮祝福的幸福相伴金瓜,兒童系列的水果金瓜,節日慶祝裝飾效果的喜慶吉祥金瓜。同時,還有祝福節日團聚的團圓金瓜、花開富貴金瓜、百子圖金瓜、花布金瓜、兒童佩戴金瓜、十二生肖金瓜、姓氏金瓜、剪紙金瓜、旺旺送金瓜、吉祥如意金瓜等圖案。

  王彩紅根據市場需求豐富了金瓜的色彩,根據需求做出了大小不同、適合不同場合實用的作品,例如家居裝飾、婚慶裝飾等,每年一度的端午佳節更做出了適合大人和兒童佩戴的飾物、車裝飾品和背包裝飾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