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广东 > 正文

文博會十六年來首次「雲上開幕」

時間:2020-11-17 11:48: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毛麗娟)被譽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的文博會16日下午「雲上開幕」,作為十六年來首次雲上辦的文博會,在騰訊的技術支持下,線上打造了12個展館,搭建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五朵雲」平台,通過B2B展覽模式,實現5天24小時不間斷展示,幫助企業高效供採對接,為參展企業帶來合作商機。香港今年繼續參展,VR虛擬香港展館位於1號館。

  香港館的設計展現出中西合璧的一面。整個建築的外觀設計以國際化為核心,建築形狀是一個偏方形的組合設計,由11塊平面建築結構所組成,意思是香港的未來發展是和大灣區各城市緊扣一起,而每一層設計也體現出不同光線與色彩,表達出大灣區共觸可發光發亮。香港館的室內空間是以圓頂形來設計,觀眾進入後看到滿天星空及香港的飛龍標誌,給他們一個天外有天的感覺來表達大灣區的無限可能。由於整個建築的外觀到室內是以外方內圓設計來規劃的,更能體現出中國傳統的哲學理念。

  文博會組委會透露,雲上文博會彙集了3243家企業和機構、21572件展品參展,參展企業較上屆同比增長40.3%,包括40餘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業、38家近3年榮獲「全國文化企業30強」的龍頭企業,吸引了來自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

  雲上文博會打破時間與空間的壁壘

  傳統的線下展會主要包括面對面的展示、交易、洽談,現在通過充分利用騰訊雲、騰訊安全、騰訊大數據、翻譯君、騰訊會議等產品和服務能力,雲上文博會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壁壘,使展商可通過文字、圖片、視頻、3D等多種方式、多維度展示產品和項目,幫助廣大文化企業以較低成本參與展示和交易。

  為了最大程度的還原線下參展體驗,展品展示平台以騰訊雲會展產品為基礎,提供官方活動、展會日程、主題展館、活動直播、供採對接、新聞與活動等服務,參展商擁有並管理自己專屬的「展位」,同時還可以建設自己的VR虛擬展館,給參展觀眾沉浸式的體驗,採購商在PC和小程序都可以欣賞展品。

  在線洽談和供採對接,是參展商和採購商關注的關鍵環節。騰訊搭建了在線IM平台,支持採購商與參展商客服進行一對一即時通信溝通,提高供採雙方效率,節省時間成本。在線洽談平台則利用騰訊會議的在線協同,可支持500萬個一對一、全天候的網上洽談室。

  作為國際化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展會,文博會平台還融合了「騰訊翻譯君」的AI翻譯技術,提供中英文雙語切換的功能,為參展商提供在線中英文翻譯功能,供採雙方都可以使用自己的母語進行交流,由「翻譯君」進行同聲傳譯,使供採雙方可以進行無障礙的交流溝通。

  北京雲上展廳引入首個虛擬人智能客服

  為了突出展示最新的文化產業發展成果,不少參展企業和機構通過融入新技術進行獨創性的展廳搭建。北京雲上展廳實現了國內大型會展場景下的首個虛擬人智能客服,突破線下展覽空間限制,突出VR展覽特色,選取有代表性的首都城市文化景觀作為設計元素,為觀眾營造身臨其境、新穎獨特的觀展氛圍。通過融入AI新技術在首次線上文博會平台實現了首個虛擬IP人物設計,進入「北京雲上展區」會發現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春妮為原型的動漫人物「小春妮」在觀展過程中為觀眾介紹展覽內容,回答觀眾提問。

  在騰訊雲小微語音合成(TTS)、自然語言理解(NLP)、虛擬人情緒動作模擬等技術的加持下,小春妮可以對展館相關問題應答如流,並配合場景作出生動的情緒動作反饋。

  作為創新型AI產品,騰訊IP虛擬人讓原本只有語音或文本交互的人機對話體驗變得耳目一新。利用AI技術,精準提取並強化突顯明星IP或內容IP的特徵,賦能傳統行業,拓寬IP應用場景,如虛擬客服、虛擬主持人、虛擬助理、虛擬導遊等,讓IP持續產生衍生價值。除此之外,利用IP的影響力,拉動粉絲流量、付費動力,給線上文化博覽會發展、城市名片推廣、IP或企業品牌的營銷帶來更大的增值想像空間。

  文博會自2004年舉辦首屆以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15屆,每年匯聚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近6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展示交易規模現已達到105000平方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