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福建 > 正文

福建龍岩現8000萬年前恐龍足跡群

時間:2021-01-12 14:51:57來源:香港文匯網

  (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中國首次發現大型恐爪龍類行跡。今天(12日),記者從福建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經自然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相關專家實地考察認定,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汀江之畔,發現距今約8000萬年前的恐龍足跡240餘枚,是中國首次發現的大型恐爪龍類行跡,也是中國目前發現保存最好、面積最大、多樣性最高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

  據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副教授邢立達在發布會上介紹,該化石系恐龍足跡,是恐龍在福建生活過的證據。目前考察隊已在泥質粉砂岩或粉砂質泥岩層面上清理出恐龍足跡240餘枚,包括植食性蜥腳類、鳥腳類(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恐龍。這些足跡尺寸長度為8厘米至55厘米不等,其中多種恐龍足跡保存有良好的行跡,行跡模式清楚。剖面的層面還保存有波痕、泥裂、蟲跡等豐富的沉積構造和遺跡化石,顯示出多種恐龍在旱季湖畔(湖岸帶或湖灘)活動(如飲水、進食)的場景。

  邢立達表示,這些化石是中國範圍內目前面積最大、多樣性最高、保存最好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面積約1600平方米,對研究閩西約8000萬年前晚白堊紀古環境有重要意義。邢立達介紹,「恐龍足跡不僅能反映恐龍日常的生活習性、行為方式,還能解釋恐龍與其環境的關係,這些都是古生物學家夢寐以求的寶貴信息。」

  據悉,目前中國已發現恐龍足跡點百餘個,其中晚白堊世恐龍足跡非常少,主要在黑龍江嘉蔭、安徽黃山、廣東南雄、雲南楚雄、四川昭覺、浙江東陽等地。恐龍化石發現地為遼寧北票、江西贛州等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