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聖彼得堡:詩歌建立的城市

時間:2021-08-30 12:02:32來源:大公網

  讬爾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一個個文學巨匠的名字,從小響徹在國人耳畔,他們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和梅詩金公爵更是代代人的記憶。

  在遙遠的地方,詩最虔誠。聖彼得堡的象徵是什麼?涅瓦河畔的青銅騎士雕像非他莫屬。作為一種文化符號,它們已在詩詞歌賦中流傳千年。普希金在《青銅騎士》中寫道:「就是這個人,按照他的意志/在海岸上建立了一個城……/看,在幽暗裡他是多麼可怕/他的額際漂浮着怎樣的思想/他掌握着怎麼樣的力量/那匹馬燃燒着怎樣的烈焰/啊,高傲的馬,你將奔向何方/你的蹄子將在哪裡飛揚?」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市,人們乘船經過滴血教堂。(圖片來源:新華社)

  一首詩變幾首詩,簡練生動的文字,娓娓道來心中的美好印象。涅瓦河在丘特切夫筆下則很溫柔,「灑滿了那月亮的清輝」。阿赫瑪讬娃的故居就在涅瓦河畔。在《安魂曲》裏,「涅瓦河煙霧茫茫,太陽黯淡/但希望始終不渝在遠方高歌……」她希望:「讓青銅塑像那僵凝的眼瞼/流出眼淚,如同消融的雪水/讓監獄的鴿子在遠處咕咕叫/讓海船沿着涅瓦河平靜地行駛。」

  在涅克拉索夫的筆下,聖彼得堡也是一幅貧富對立的圖景:「我們的絕妙的首都/真是非常的富麗堂皇/窮人們過着含辛茹苦的生活/而這裏對富豪卻是一座天堂。」 詩人對小人物的關注是一脈相承的。

  狂風,暴雪,寒夜。勃洛克在《十二個》中展現了十月革命後在彼得格勒的風雪之夜,十二名戰士面對形色各異的人堅持巡視,行走本身就是一種態度,因為「永不睡眠的敵人就在近旁」。

  曼德爾施塔姆筆下,彼得堡光影斑駁,「哦,如果你是星星——彼得堡,你的城市/你的兄弟,彼得堡,正在死去。」既有感嘆,也有感傷,如「彼得堡!我還不想死去/你還存有我電話的號碼本/彼得堡!我還保留着那些地址/藉助它們,我能找到死者的聲音。」這裏可以壯遊,可以夢遊,可以畫遊,也可以詩遊。詩人的使命是描摹理想的輪廓,聖彼得堡,是用詩行建立的。從現實到虛構,從眼前到遠方,從描述到象徵,紙上的與眼前的十分契合。

  情感是詩歌的尺度,詩人在詩歌中歌唱吶喊、彷徨呻吟,詛咒祈禱。阿赫瑪讬娃說:「我不僅是為我一個人祈禱,而是為了所有與我站在一起的人們。」 詩篇中的意象,輝映着歷史與文學,光華萬丈。

  這裏誕生詩人,吸引詩人。風雲際會,水天遼闊。依依不捨,心心念念,豈可無詩?在安德烈·別雷的眼中,「整個彼得堡就是n次冪的大街的無限」;茨維塔耶娃的彼得堡之行激發了新的認知,寫出了《莫斯科》;布羅茨基從彼得堡到了斯德哥爾摩;阿赫瑪讬娃在這裏尋找為但丁口述《地獄篇》的人。

  詩歌,可以入清新可愛之境即景遣懷,可以對幽深明麗之象細品體味,可以用深情之意抒寫天章雲錦。文學是語言的烏讬邦,語言中積淀着一個國家、民族的風雨兼程。(米廣弘,文化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