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西九文化區的使命/胡恩威

時間:2020-11-26 12:56:34來源:大公報

  西九文化區過去缺乏「一國兩制」下的文化視野。西九文化區應當以中西文化交流的角度,推動香港的國民文化教育。它未來的方向應該集中加深香港社會對中西文化交流的特色及重點的認識,並非單一地宣揚所謂英美西方現代文化如何好、如何厲害,而是分析東西方文化交流互動下香港文化的創新定位。

  目前西九文化區的運作,仍是一個舉辦文化藝術活動的架構,這與現時很多香港文化機構擔當的角色重疊。過去香港的問題是文化藝術活動太多,但潛移默化的文化教育和開發人才的平台太少。康文署在舉辦文化藝術活動方面已經十分成熟,那西九文化區為什麼還要重複呢?為什麼不可以更開放,讓香港的文化藝術家和團體去發展多元的文化教育和開發平台呢?

  在我看來,西九文化區應該更具系統地開放空間,讓香港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藝術家進駐,成為他們的創作平台,而不是變成一個單一高級文化消費場所。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扮演兩個不同的角色:一是強調中西文化的實驗性和現代性,二是強調中國傳統的基本認識以及創新。比如,書法、水墨、油畫等藝術類型在展示香港文化實力上大有作為。再如,現時的戲曲中心似乎單純出租場地,變成舉行戲曲活動的一個地點,卻缺少系統的戲曲研究和戲曲專家團隊。

  西九文化區會否變成另外一個更大的PMQ、更大的蘭桂坊呢?若投資四百多億的文化區最後只落得一個低層次休閒遊客區,那是不是浪費呢?

  如果本地的文化機構和場地只停留在辦活動的層次,缺乏深度和視野,那麼香港文化的膚淺化可能無可避免。

  近年內地的文化發展,洋溢着百花齊放的氣氛。尤其在傳統創新、實驗性和設計美學、如何進行藝術教育的改革,都呈系統化趨勢。香港在這些方面明顯落後,原因離不開過去二十年由外行人領導文化藝術發展。加上那些外行人以舉辦活動主導,甚少深入了解中華文化。

  西九文化區、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節、九大藝團,以及所有中小藝團,應該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西九文化區變成一個文化藝術的孵化器,為藝術家的創作和培訓製造更多空間,也為他們進入大灣區和國際文化網絡營造更好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