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猛洞河的悠思

時間:2020-11-24 15:40:51來源:大公網

  文/胡海燕

  猛洞河,狂奔百公里,到達永順不二門,咆哮似虎,怒吼如獅,幾公里外就聽得見聲響震天。

  一直以為,猛洞河因山高水猛而出名。向導告知,猛洞河因其源頭在龍山縣猛必村,附近有一洞,水從洞內流出,故名猛洞河。一股涓涓細流,不知怎麼奔着奔着就成了一條滔滔大河,就像屋門口一個玩泥巴的光屁股娃,長着長着就成了一條壯實漢子。

  這個世界確實很神奇,也很美妙。其實,不用去挖根究底神奇的原因,只管享受體驗美妙的滋味就夠了。

  這不,猛洞河逐漸深入不二門景區,竟然變得溫情了許多。一泓碧水宛若游龍,蜿蜒于懸崖峭壁之間,水面平靜,微波漣漪,兩岸古木參天,鳥語花香。一條石徑彎彎曲曲,沿河岸伸展,相生相伴,相伴相生。

  是猛洞河滋潤了不二門的幽深,還是不二門舒展了猛洞河的溫情?

  猛洞河遇見不二門,仿若莽撞的小阿哥遇見智慧美麗的阿妹,「倏」地成熟了,變得平和又穩重,沒有了脾氣,只是「嘿嘿」地笑着。

  沿石徑漫步,很想學着詩人王維,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可是,水沒有盡頭,雲沒有生起,只有涼風習習,倒是讓人更加醒神,深吸幾口純凈的空氣,心肺頓覺舒暢。

  猛洞河邊的不二門,古往今來,土家阿哥阿妹在這裏載歌載舞,談情說愛,經歷風雨,沉淀人生,繁衍生息,這裏是土家人的源頭,是土家人的聖地。

  一個民族的早期是直白的,快樂的;一個人的早期是純真的,迷信的。

  多少的年輕男女,跨過千年不二門。洗心池里洗塵垢,只留心頭一點痴;觀音岩下拜觀音,求子求財求福壽;八陣圖里闖八陣,路路迷誤路路闖;培英塔下許夢想,他年名上凌煙閣。以為自此以後,就會兩心相依,風雨同舟,福祿壽全,夢想成真。

  可是,塵世無常。

  風雨流年,世事輾轉,悲歡離合,愛恨情仇,黃粱一夢,身心俱裂。無人能夠躲得過,只是印痕深淺不一。

  於是,很多的人忽略了這悠長的猛洞河,忘卻了這幽深的不二門,只是在塵世的八卦陣中隨波逐流,迷蹤失路,昏頭轉向,彷徨無依。

  歲月一天天長,額紋一道道深,心的傷痛,結成了痂,去除了硬的殼,長出新嫩的肉,名之曰疤。有疤的人生,看到了塵世無常即有常。

  人過不惑,已達知天命,重抵猛洞河,再跨不二門。

  洗心池畔,洗手洗腳洗痴心;觀音岩下,觀天觀地觀世音;八陣圖里,不迷不惑隨意轉;溫泉湯里,澡身沐浴執蘭香。至於那偉岸聳立的培英塔,不知怎麼竟然繞過去了。

  不二門,斧斫神劈,壁開如屏,摩崖詩刻,歷代不絕。不管是文人名士,還是創巨痛深之人,抑或隱逸避世者,只要到了不二門,皆成仙佛。「到此人皆佛,同來我亦仙。」

  一腳踏進不二門,行過狹長石縫,柳暗花明,豁然開朗。門外塵世喧囂,門內洞天福地。冰火兩重天,生死兩重境。

  不二門,門不二,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猶可棄。

  猛洞河,不二門,曾經的海洋,後來的陸地,再後來的山峰,也就幾億年的光景。

  猛洞河,發自武陵山脈,自帶粗野質朴之氣,一個不經意的轉身,踏入不二門,一個「S」型的回轉,似乎已去經年。自此,揮手前塵,一別兩寬,灑脫上路,注入酉水,流入沅江,匯入洞庭,進入長江,融入大海。

  玩泥巴的光屁股娃,真的就成了壯實的漢子。(作者胡海燕,長沙師範學院教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