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缤纷华夏\雨中遊仰口\孙克森

時間:2020-09-15 14:16:47來源:大公報

  我居住的地方离青岛崂山仰口风景区三十多公里,几年来一直想去遊览,却始终未能成行。星期六,全天空閒──遊仰口去。

  出门的时候还是晴天丽日,途中却下起雨来。到了景区把车停好,先去买票。成年人门票是六十元,六十岁以上(含六十岁)老年人免票,我又一次享受到国家给予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心中的欢喜油然而生。

  仰口风景区位於崂山风景名胜区东北部,有奇妙绝伦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洞天福地”之美誉。大致了解到仰口风景区的情况,盘算了一下,把主要景点全部遊下来,一是时间太过紧张,二是下雨路滑,爬山须谨慎小心。最后商定安全第一,即兴漫遊,随机应变。

  还没上山,就听到哗啦哗啦地流水声,抬眼望去,山泉一泻而下,溅起阵阵飞沫,气势蔚为壮观。走一段木栈道进入景区,儘管是雨天,遊人仍接踵而至,络绎不绝。沿着石阶缓步而上,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但见群峰峭拔,云烟氤氲,深谷幽涧,泉水湧流,树青草碧,虬枝交错,雨中的山水林木更加清新自然,招人喜爱。爬了一段,忽听有人喊道“看,大海!”转身望去,左侧目及处便是烟波浩渺的黄海,秋水长天,浑然一色,心中顿觉豁然开朗。

  秋雨绵绵,时急时缓。急雨之下,雨伞难以遮盖住身体,只好任由它淋去。肩头、后背、裤腿尽湿,鞋子更不必说。抬头看看那些坐缆车的遊客,因为没有篷罩,也大都被雨淋湿,如我一般,形象略显尴尬,不过时有朗朗笑声传来,方知大家并不为这场不期而来的秋雨败坏遊兴。

  风景区仙山宫殿雄伟,名人遗迹众多。在一株树龄三百年的赤松下,有一块巨石,上有高启云先生题写的“华盖迎宾”,右前方便是“太平宫”。据记载公元九六○年宋太祖赵匡胤敕封崂山道士刘若拙为“华盖真人”,拨款兴修太平宫。整个建筑呈“品”字形,由正殿和两个偏殿组成,正殿供奉妈祖,东西偏殿分别供奉关圣帝君和文昌帝君。在三殿前跪拜祈福,自不待言。照壁上刻有“海上宫殿”四个大红字,背面有“太平宫记”。宫内有当年刘若拙练功的混元石,石下天然洞为“犹龙洞”,北侧天然洞为“白龙洞”,洞顶有元代道士邱处机七绝诗二十首,传为邱之真迹。另有他为自己二十首诗作序:“东莱即墨之牢山,三围大海,背负平川,巨石巍峨,群峰峭拔,真洞天福地一方胜境也,然僻於海曲,举世鲜闻,其名亦不佳。余自昌阳醮归,抵於三城永真观,南望烟雾之间,隐隐而见。道众相邀,迁延数日而方届,遂閒吟二十首,易为鳌山,因畅道风云耳。栖霞长春子书。”太平宫周围有不少明清和现代名人题字刻石。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家斥资对景区进行了恢复重建,修复了太平宫主殿──玉皇殿,恢复了鐘亭、“太平晓鐘”石碑和“龙涎泉”、“犹龙洞”、“混元石”等著名景观以及诸多历代名人刻石。西院中的“龙涎泉”,据说大旱三年水不涸,大涝三年水不溢,水质清冽甘醇,是崂山名泉之一。

  出了“太平宫”,继续向上攀爬。无奈此时雨势渐强,石阶上全是雨水。看看也已十一点多,遂决定下山。走下山来,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开车原路返回。此次冒雨遊览仰口之一小部,可以说是乘兴而来,意犹未尽。包括“觅天洞”、“仙桃石”、“狮子峰”、“寿字峰”等名胜,还有郭沫若先生手书“天上的街市”等地方,都不曾前去拜谒、遊览。可转念一想,这就跟说书者“且听下回分解”一样,对於听书者有些超乎寻常的吸引力,下次再来,定当遊它个兴尽而归。

  时间嘛,大约就在这个迷人的秋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