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當代上海繽紛\輕 羽

時間:2020-09-15 14:16:47來源:大公報

  疫情之下,看來今年都未必能夠出外旅遊,唯有觀看電視的旅遊節目,來個「望梅止渴」。平時我較多留意東南亞或歐美的城市,但是最近看到一個有關上海的旅遊特輯,令我對當代上海的印象煥然一新。

  主持人鄭希怡是香港的影視歌星,婚后相夫教子,本已淡出娛樂圈,最近參與內地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表現生動活潑,再次成為觀眾的寵兒。原來鄭希怡在上海出生,童年移居香港,她對上海的舊事舊物都有認識,由她引領觀眾認識古今匯聚的上海,適合不過。

  不論是外灘抑或由古舊建築物翻新而成的「新天地」,以至浦東新區黃浦江畔由舊船廠改建而成的文化場所,都能展示昔日十里洋場的上海舊貌。鄭希怡展示的上海城市卻是滿載當代氣息,與年輕一代的生活互相緊扣。首先,上海地鐵路線四通八達,能將遊人帶到街頭巷尾不同角落。

  地鐵站不單是交通樞紐,亦帶給市民和遊人休閒和活動的方便。上海市不少地鐵站旁開設了共享健身室,內裏設置了各式運動器械,卻沒有教練或任何工作人員駐守。參加者只須以手機付費進入健身室,再以二維碼開啟器械的指示程式,便可以自行操練,完事後逕自離開。這樣可以輕鬆自在地鍛煉體魄,亦可享受一段個人的快樂時光。

  上海現在興起一種「共享房屋」,樓房大多是由舊屋改建。除了間隔成多個房間,並有偌大的客廳、廚房,讓住客可以共同使用。房東說這種房屋有「三不租」條例:老者和小孩不租;不喜社交者不租;心理年齡超過三十五不租。來自內地不同省市以至香港的年輕人,到上海打拚事業之際,可以在共享房屋互相照顧,分享人際網絡,生活上亦不用孤軍作戰。繽紛璀璨的上海生活,令人嚮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