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域外漫筆\大江北去\林中洋

時間:2020-09-14 10:44:42來源:大公報

  德國的地勢南高北低,所以很多河流也是自南向北流,比如萊茵河、威悉河、易北河等,我家住在易北河下游,上下班都要從河上經過,看慣了這裏的船來舟往、候鳥遷徙,即使它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次大的汛期,弄得人多少有些不安,但仍然喜歡它氣定神閒、寵辱不驚的模樣。易北河到達漢堡之後,河面已然非常寬闊,漢堡港就在河邊上,這裏距離它的入海口已經很近了,海輪可以沿着易北河一路上溯到漢堡。

  今年夏天,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不能回國,也不想乘飛機去比較遠的地方度假,就想到了薩克森州的自然保護區,這裏有「薩克森的瑞士」的美譽,自然風光綺麗,可以長時間地徒步、爬山,不用去和別人扎堆兒,比較適合目前這個特殊的時期。

  我們一路經過馬格得堡、德累斯頓,到達德國和捷克邊境的住地的時候,才好像忽然發現,我們幾乎是沿着易北河,一路南下到了它的上游。

  這裏的風光當然和平坦的北德平原不同,易北河在兩岸的青山之間流過,蒼翠的河谷和不時出現的古堡令我想起萊茵河,也是這般俊美的景色。易北河全長約一千二百公里,發源於捷克與波蘭交界處的深山,和很多大河一樣,這條河的源頭也是淺草鋪地,很多條小溪汩汩匯流到一起,順山勢而下,逐漸壯大,一路不斷容納新的支流,在經過了三百多公里到達德國邊境的時候,已經初具大江的規模了。

  「薩克森的瑞士」和捷克那邊的「波西米亞的瑞士」指的就是從德國的皮爾那(Pirna)到捷克的德欽(Decin)之間的易北河砂岩山地,這裏奇峰林立,地勢險峻,是個攀岩和徒步的好地方,最令人感到快慰的是,每爬上一個山頭,氣喘吁吁地往下眺望的時候,幾乎都可以看到易北河,或近或遠,尤其是從城堡「國王石」(Königstein)朝下看,易北河在這裏彎成了一道美麗的弧線,像是在大地上寫下了一個巨大的U,湛藍的河水在陽光下靜靜流淌。我不禁想到,只要沿着這條河一直往下走,就到家了,這麼一想,好像連世界都跟着變小了。

  小時候,口裏念着「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幼稚地以為所有的大江大河都往東流,後來才知道全不是那麼回事;曾經,覺得江河雖然可以氣勢磅礴、波瀾壯闊,無數英雄淘盡,秋月春風看慣,但終會匯入大海,消逝不見,就如人的一生,起伏輾轉、悲歡離合,最後終是萬事成空。可是,當我站在國王石上俯瞰易北河的時候,彷彿豁然開朗,人與河流確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在細細小小中開始,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壯大,在千回百轉的經歷中變得成熟,而在最後,當它奔騰入海的時候,它沒有消失,而只是融入到更廣大的空間裏去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