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閑旅人/無可奈何沒奈何/陳劍梅

時間:2020-07-21 11:29:32來源:大公報

  料不到,香港第三波疫情突然爆發,且來勢洶洶。我和朋友們都在努力克服自己的「抗疫疲勞」,也再度在線加強互相鼓勵和問候。抗疫成為社會的新常態,大多數人彼此互勉,極少數人反其道而行,行為偏激。

  我有一個關心傳統文化的朋友圈,成員主要是香港人,當中不乏學者,也有業界前輩。最近發現其中有一位美籍華人L君「騎劫」了這個群組。她是朋友之友,我們素未謀面。

  不久之前另一位美國朋友提供一張圖片,清楚解釋佩戴口罩可以有效減低染疫之比率,激發起L君轉載了鋪天蓋地的英文資訊,反對戴口罩。

  L君相信美國非主流醫學研究員及評論家的觀點,認為新型冠狀病毒「並非病毒」,還用很多英文片語及結構不完整的句子,試圖詳細解釋,多次堅稱戴口罩「反而有害身體,更加增染疫的風險」。後來她卻用廣東話敦促群中「懂英語的人」必須協助指導「不懂英語的人」去理解她的貼文。

  L君心目中的「醫學權威」,就是美國內科醫生助理Andrew Kaufman及科學研究員Robert Young。他們個人認為COVID-19無疑是一種病,但是「並非病毒」。Young認為COVID-19是細胞接觸酸性物質或毒素後出現的血液凝固病態現象(pathological blood coagulation),新型冠狀病毒無非是生物化學性中毒(biochemical poisoning of bodily fluids),中毒後繼而產生細胞潰敗及基因變異,與人體的酸鹼度有關……總之,他們的說法幾乎與目前大多數主流科學研究發現大相徑庭。

  後來,那位美國朋友再貼上視頻,詳細證明佩戴口罩的幫助,L君又指是偽科學,那位朋友只好不再多言,見狀L君反而回頭用廣東話說,希望群組其他成員認識科學。

  此時我開始明白了,她認為自己屬於英語世界,具備掌握知識和真相的優勢。沒想到,L君的憤怒竟然會波及我。我本來沒有留意他們的討論,後來分享了一位本地家庭醫生的視頻,他引述一分外國權威論文,有關病毒在三至四月時已經變種的事,並分享外國專家的實驗結果。

  該醫生的說明既有科學家的理據,也客觀地提醒觀眾,這是實驗室內的研究結果,他認為病毒究竟進一步會怎樣在人體發生作用,仍有待觀察。怎料L君竟然破口大罵,不但再指是偽科學,還說我提供的資料散播恐懼。我立刻向她求證,可惜她無法就自己的言論提供證據,卻妄言各國政府的隔離措施,都是騙人的政治伎倆。

  無可奈何沒奈何,我只好表明不願意討論病毒科學。不過大家心照不宣,仍然會做好本分,同心抗疫,佩戴口罩,利己利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