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一場遊戲一場夢\林中洋

時間:2019-10-16 13:17:42來源:大公報

  從希臘克里特島上的水族館裏出來,正是午后太陽最猛烈的時候,白花花的陽光刺得人睜不開眼,回想剛才在裏面經歷的一幕,眼前的情景顯得不真實起來。

  在這個水族館裏,我們觀看了一場「虛幻現實」電影《海底世界》,對於所謂的Virtual reality(VR)技術,我們並不陌生,也不是頭一回體驗,但是這一次在我身上發生的效應,卻很奇妙。

  館內的小影院有三個隔間,中間用黑幕隔開,可供三個人同時觀影,每個隔間的牆壁上都有一個巨大的屏幕,上面出現的是觀影人眼前看見的情景。我們是四個人,於是就讓孩子們先看,看着他們被帶進各自的隔間,戴上了眼鏡與耳機。

  不一會兒,就聽見女兒興奮地大叫:「哇,太漂亮了!」我悄悄掀開她的帷幕一角,看見她的屏幕上正出現了一大片色彩鮮艷的水母,正遠遠地向她的方向游來,我們不想有太多的「劇透」,就趕緊又放下了簾子。又過了好一會兒,兒子在另外的隔間裏哀嚎起來:「天哪,這個太可怕了!」我嚇了一跳,趕緊過去偷窺,看見他的屏幕上正現出了一艘海底的沉船,一條巨大的鯨魚正緩緩靠近,他被嚇得大叫,手舞足蹈地想要趕緊擺脫這場噩夢,他的驚慌是真實的,但是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他的反應顯得很可愛很滑稽,所以我倆都不禁笑出聲來。

  糟糕的是,我還沒來得及笑完,就輪到我們了。當我被戴上耳機和觀景器的那一刻,就立刻被投進入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不管是眼前的景象還是耳朵裏傳來的動靜,都那麼地真實,我欣喜着面前游過的各色的魚和那些燦爛如夏花的珊瑚礁,然後就看見一群紅色的水母遠遠游過來,在我面前慢慢游過,在我正要驚嘆的時候,發現跟在這些小水母后面的是兩隻巨大無比的水母,牠們不僅身形巨大,而且正對着我游過來,我的頭皮開始發麻,想趕快躲開,一看腳前,是黑洞洞的懸崖,再看看身后,是形狀詭異的巨大的岩山,像是一隻怪獸般隨時會向我撲過來,我嚇得全身發冷,眼看那兩隻水母越來越近,我在一瞬間真的感到了絕望,然後我就趕緊告訴自己說:「這都是假的,都不過是場電影,不是真的!」想到后面還有沉船和鯨魚,我只好安慰自己,真要堅持不住,大不了違反規矩自己把眼鏡和耳機摘下來不就得了。

  雖然到最後,我也沒有提早結束遊戲,甚至與後來的那條巨大的鯨魚來了個眼對眼,然後看着牠遊走了。但是,我不笑了,倒不是被嚇的,而是覺得不知道該笑什麼了。因為忽然覺得人的一生,會不會就像是剛才那場電影,啥都像是真的,其實啥都不是真的,那些鬼神,看着咱們在紅塵裏苦苦掙扎,不知道該怎樣笑破肚皮了呢。

  也許人的一輩子就像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每個生命中的坎兒可能都只是道具,怎麼去面對才是正題,假作真時真亦假,不去想着放棄或是提早退出,即使知道是場夢也好好地把它做完,才會在和鯨魚眼對眼的時候還能體會到樂趣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