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香港南區漁港之旅:香港仔玩到鴨脷洲

時間:2019-10-11 13:05:09來源:大公報

  圖:從香港仔過鴨脷洲可乘坐街渡,不用5分鐘就可以到達,是居民平時出入的主要交通工具。同時,遊人亦可以在乘坐街渡期間欣賞一下水上人家的生活

  香港除了主要市區可以去漫步遊歷之外,還有一些距離市中心稍遠的地區,區外人很少踏足,其實都很值得大家去發掘一番。這次就讓我帶大家一日遊走香港仔和鴨脷洲,靠着雙腿走,沿途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從香港仔還可以乘搭街渡直達鴨脷洲,感受水上人家的生活。

  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說到香港仔,大家又是否知道「香港仔」這個名字是如何得來?有一種說法稱它是「香港」名稱的起源。據傳香港仔原名香港村,自明朝嘉靖年間起,因從東莞轉運香木而馳名。香港開埠前後,外國商人和海軍多在港島南部登陸,再請當地的水上人,帶他們前往港島北部的中、上環一帶。他們一開始誤以為香港村便是全島的名字,發現錯誤后又不想更改島名,便將香港村一帶改稱為香港仔。

  1.香港仔海濱公園

  香港仔位於南區的西部,對面是鴨脷洲島,形成一個天然良港,適宜漁船停泊,聚居的居民也多以捕魚為生。香港仔很早以前便是港島的重要漁港,也是港島最老的村落之一。

  當天,我們從香港仔海濱公園出發,在漁港旁邊走着,沿路有些反映當地老一輩以捕魚為生的人物雕像,又有舊式龍舟供拍照。

  2.蒲窩青少年中心(原址:舊香港仔警署)

  來到香港仔,大家可以參觀舊香港仔警署,即現時的蒲窩青少年中心。不過這座舊建築物不是這麼容易找得到,需要由香港仔海濱公園經行人隧道步行至香港仔舊大街,再沿一條斜路而上直達小山崗,就會見到一座樓高兩層、用紅磚蓋建而成的歐陸式古樸建築物。這裏現時為區內居民提供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比如攀石、音樂等。

  3.天后廟

  走過舊香港仔警署,不妨入廟拜拜神,就是位於香港仔大道182號的天后廟。

  4.艇仔粉

  來到香港仔中心,一定不要錯過香港仔廣場的打卡位。這個廣場除了保留1970年代設計的特色,兩端還建立了牌坊,值得大家打打卡。行到餓,少不了要食午餐休息一番,最有名的莫過於艇仔粉。有一檔到香港仔和鴨脷洲必食的「流叔艇仔粉」,這家流動食店會開着船行駛在海上,不過找到它要碰碰運氣,或者可以事前打電話問位置。可惜的是,小記當日沒有找到它,不過沒關係,我在魚類統營處禮品店時,職員告訴我,在鴨脷洲有一間馳名艇仔粉都十分值得一試。

  5.乘坐街渡過鴨脷洲

  從香港仔過鴨脷洲就是一水之隔,乘坐街渡(舢舨)最為快捷,傳統載客舢舨唯鴨脷洲獨有,船期頻密,亦都是供居民出入香港仔的主要交通工具。大人只需要2元5角,12歲以下小朋友則只需要1元3角就可以上船,而且路程僅為5分鐘,方便快捷之餘,更可以看到水上人家的生活。這裏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今時今日,仍然見到有居民在海上捕海鮮,然後將之賣給岸上的居民,居民可以拿着海鮮回家煮,也可以拿到位於鴨脷洲市政大廈二樓的食肆,付錢讓廚師烹調。

  6.風之塔公園

  坐過街渡,食過午餐,進入風之塔公園繼續寫意漫步。風之塔公園位於海旁,部分地方以前是船排廠和后期設立的船隻機器維修廠的所在地,當時附近一帶的居民大多從事造船和相關工業。

  風之塔公園這個名稱的得來,是因為公園內正正有一座風之塔,它是仿照傳統漁船外形設計而成的瞭望台,大家可以拾級而上,登上塔眺望香港仔漁港的獨特風貌,一覽無遺。而塔上裝有電子顯示燈和太陽能發電板,顯示燈會因應風力探測器偵測到風速,而自動轉換顏色。如果想知道時間,也不需要查看手機:風之塔附近有一台「日晷」,看日影的位置就能知道大概的時間。

  7.漁業展覽廊

  在公園裏,除了見到草草木木、兒童遊樂設施之外,在公園的中間位置還有漁業展覽廊,供遊人了解以往漁業生活。

  在免費開放的展覽廊內,放了以往漁民所使用的各種捕魚工具,更有歷史圖片和解說。放置在展覽廊中間的大型絞盤,通稱為「絞纜磨盤」。操作絞盤時,通常要六至十多人合力推動絞盤中間的機關,並由另外兩人負責收纜。

  8.洪聖廟

  在風之塔公園旁邊就是鴨脷洲海濱長廊,那裏還放置了身長逾90呎、重約一噸的大龍舟,還有傳統漁船地標──鮮艇拖,甚有文化特色。旁邊則是供奉洪聖爺、擁有幾百年歷史的洪聖廟,可供入廟參拜。

  踏足香港仔和鴨脷洲之后,收穫的不只是美景,還了解到眾多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