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柳絮紛飛\北海道簡影\小 冰

時間:2019-10-10 09:54:54來源:大公報

  北海道是一個我想了很久要去的地方。

  飛機着陸在札幌,走出機艙,冷風襲來。「呵!這空氣,是冬季還是夏季?」我禁不住說一句。攝氏十度,是北海道的夏天,香港的冬天。體感驟然起了變化,我趕緊披上一件外套,把領子拉直。即便在夏季來到這裏的香港人,依然感到寒意十足,畢竟是北海道。

  日本的行政區劃按都、道、府、縣布局,「都」是東京都,「道」是北海道,「府」是大阪府和京都府,「縣」指全國各地的四十三個縣。都是日本,北邊的北海道與南邊的沖繩,地理氣候南轅北轍,北海道是日本北方一個獨立於本島的離島。據資料介紹,面積約八十個香港的北海道,人口近六百萬,比香港還少一百多萬。

  有人把北海道形容為「日本的鄉下」或「日本的美國西部」。我總結之,那不過就是偏僻和荒蕪吧。然而這偏僻和荒蕪,卻是日本人心中「美麗的北國大地」,冬天有冬天的看點,夏天有夏天的玩法,看民俗、泡溫泉、吃海鮮,觀雪景,賞櫻花和薰衣草。北海道是旅行者追逐的地方,不同的時間,玩法不盡相同。

  當地人說,從前北海道處處荒蕪,被看作生命的禁區,沒有人居住的時候連夏天都冷得要命,直到明治時期,那裏都還處於探險和開拓的狀態。北海道雖然臨海,卻從來不颳颱風,當太平洋上的颱風吹到這裏時,十級已經減弱成了一級。這裏很靠北,與中國的瀋陽、加拿大的多倫多、美國的波士頓、意大利的羅馬幾乎在同一緯度,大部分地區地處亞寒帶,一年當中有七個月是雪季,很像北歐和北美的北部,幾乎沒有高過攝氏二十五度的夜晚。

  北海道是令日本文學家和藝術家產生靈感的地方,常常有人以它為題材,創作出優美的文學作品和藝術作品。還記得電影《情書》裏的那一句台詞「你好嗎?我很好」,思念的聲音在雪花飄落的山嶺中迴盪,浪漫又有詩意;也記得中國人熟悉的歌曲《北國之春》,一首描寫母親與兒子思念之情的歌曲,當中一句「媽媽猶在寄來包裹,送來寒衣禦嚴冬」,把母子情深刻畫得非常細膩,彷彿演唱者是抱着媽媽的包裹在歌唱。

  聽過一個故事,有個北海道人到了香港,下地鐵后看見人們都在跑,以為有火警,也跟着跑起來。結果跑出地鐵才發現,原來人們是忙着去巴士站搭車,到公司上班,到學校上學。這個故事應該是虛構的,作者可能想說北海道人很安靜,是慢性子。身臨北海道,眼見為實,我相信這一說法有道理。那裏的人走路閒庭信步,如果誰行走匆匆,會被看作遊客或初來乍到者。

  有人說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錯了!日本以大和民族為主,最大的少數民族阿伊努族,主要居住在北海道,道上阿伊努族人的文化蹤跡至今可見,例如地名「札幌」和「小樽」,都極具阿伊努特徵。此外還有少數的朝鮮族人和日籍華裔。

  北海道是日本的第二大島,與本州島隔海相望,土地板塊分為道央、道南、道北、道東幾個片區,其中道央的札幌、小樽、登別、洞爺湖,以及道南的函館都是旅遊熱點。北海道也是日本農、林、牧、漁的主要生產區,火山形成的土地肥沃,加上水質好,天氣乾爽,精耕細種,農產品都是優質品,本國人吃不完,還出口,且賣很貴的價錢。

  在北海道踩幾個點,我期待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