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蘇州散記\舍 予

時間:2019-07-15 10:51:28來源:大公網

  關於江南的詩句,最喜歡的是唐朝的一首小詞:「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

  在蘇州旅行的時候,正是梅子熟時。淅瀝的雨聲像是背景音樂,陪伴着我走在古園林的青石小徑,深夜裏仰在枕上回想幽深而湧動的心事,坐在書店撫摸一本畫冊和一隻貓咪。原本是一個人的旅行也就不會覺得孤單,青灰色的江南雨不間斷地吟唱着,我於是在這青灰色的喧嘩裏向古老的姑蘇城凝視,也向最真實的自己凝視……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沿途遇見的所有皆是自己的回憶和靜謐。之所以選在了蘇州,是因為一直有一個關於江南園林的情結,其實就是為了那一句「原來是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戲中的杜麗娘一腳踏進園林,突兀而宿命般地,意識到年輕的生命正像是春色如許,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作為一個年紀相仿的女孩子,「遊園」就像是一次儀式性的祈禱,祈禱韶光長滿,有朝一日繭破蝶出。

  蘇州最多的就是園林,遊覽園林的時候,我從來都是不管不顧地瞎走一氣,隨心而行,置地圖、導覽於腦後。有意思的是,兜兜轉轉,不論我從何處開始,選擇的路徑又是多麼偏僻曲折,最終都會回到起始時的原點(園林的出口大都設在入口附近)。

  這可以說是建造者的巧思,在我來看,也許還別有一層深意,所謂的殊途同歸,生死齊一,古人既如此想,也便如此修造住所,留待後來人漫步其間,自行領悟。我只是領會到,人生也許恰如此間優游,看得眼前風景便好,不必徒勞算計既定的歸途。

  而走過諸多園林之後,我最喜歡的細節是窗,各式各樣鏤空的窗,有些全然空洞,叫做空窗,有些嵌着花格,叫做漏窗。空窗如畫,漏窗如鏡,遠遠看過去是一方濃綠鑲嵌在粉白的牆上,牆後或是幾幅芭蕉,或是數竿翠竹,我總是疑心,轉過牆去還有一個闊大或者幽深的洞天世界。

  於是屢試而屢敗,牆後大都只是一個逼仄的角落,只因為一窗相隔,便生出許多似真似幻的想像來。有時候,待人觀物,與其水至清而無魚,倒不如隔着一方曖昧的空窗或者漏窗罷,渺小如你我,終歸難免是貧乏的,只消最美好的那一捧枝椏透過窗來便好,又何必無遮無攔地自慚形穢。

  一個人的旅行,與美景為伴,與唐詩古詞結緣,又何必覺得孤單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