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婦好鴞尊「飛」入甘博少兒藝術中心\任青、常慧瑩 文圖

時間:2019-04-25 10:31:04來源:大公網

    

  4月20-21日,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2017年優秀志願者代表一行,在副秘書長馮勇的帶領下,遠赴甘肅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貓頭鷹是怎麼叫的啊?」

  「咕咕咕~咕咕咕~」

  稚嫩的童音時時響起,積極回答問題的小手舉得像一片小樹林,精彩的宣講內容又吸引着路過的小朋友們不斷加入,這裏,就是河南博物院中原歷史文化宣講團在甘肅省博物館的宣講現場。

  這次蘭州之行,既是學習也是交流。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們將上過國家寶藏的國之重器、館藏最有名的「萌物」——婦好鴞尊,帶到了甘肅省博物館小志願者們的身邊。

  4月20日下午兩點,一場名為《穿越三千年的婦好鴞尊》的中原歷史文化宣講活動準時在甘肅省博物館三樓少兒藝術中心展開,河南博物院志願者韓銘為到場的40餘名甘博小志願者和小觀眾們講述河南博物院九大鎮院之寶之一——婦好鴞尊的前世今生。

  志願者韓銘于2018年榮獲「牽手歷史——中國博物館十佳志願者之星」稱號,他從事志願服務15年,是河南博物院的「男神」級志願者,他幽默風趣的講解讓現場氣氛十分活躍。為了讓小朋友們更容易地理解,志願者韓銘從「鴞」——也就是我們現在的貓頭鷹開始講起,介紹了它的形象、種類、生活習性等各方面。韓銘還準備了三種貓頭鷹的叫聲錄音,現場播放,請大家學一學,讓小朋友們深刻理解到古書中寫到的鴞為什么被稱作「惡聲鳥」。小朋友們紛紛舉手,積極參與。

  充分調動起孩子們的積極性之后,志願者韓銘話鋒一轉,將話題拉迴文物本身,從「尊」的含義、主人婦好的身份、鴞尊的造型和花紋等各個方面深入淺出地帶小朋友們認識了婦好鴞尊。短短45分鍾的宣講氣氛熱烈,寓教于樂,結束時,宣講團志願者也為小朋友們送上了準備好的獎品和小禮物——鴞尊卡通鑰匙鏈和河南博物院「尋寶圖」。宣講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圓滿結束,兩方志願者和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們共同合影留念。

  甘肅省博物館志願者團隊團長張紹軒、團隊督導曾棟良帶領河南博物院的志願者們參觀了甘博最為精彩的兩個基本陳列——「甘肅絲綢之路文明」和「甘肅彩陶」。在張老師和曾老師的精彩講解下,一件件甘肅省博物館的珍貴文物和文物背後的故事呈現在大家眼前。甘肅與河南,同一時期文物雖相似又獨具地域特色。在參觀過程中,兩館志願者不時對兩館文物所代表的文化進行對比討論,深入交流,碰撞出了更多思想的火花,大家在了解甘肅文化的同時,又對中原文化有了新的感悟。

  一個多小時的參觀時間怎麼夠呢?短暫的午餐時間過后,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再次來到甘博展廳,在甘博志願者張紹軒、滕文寶、曾棟良、李志群等幾位老師的帶領下進一步參觀學習。甘肅豐富的彩陶文物令人嘆為觀止,馬家窰文物四大圈紋飾從簡單到複雜的變化通過一件件文物真實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甘肅省博物館社會教育部副主任徐睿帶領甘博志願者負責人、志願者骨幹,與河南博物院的志願者們在甘博貴賓接待室進行了簡單、熱烈的座談交流會。

  座談會上,甘博社教部徐睿主任介紹了甘博的基本概況,甘博志願者團隊團長張紹軒和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副秘書長馮勇互相交流了兩館志願者團隊的基本情況和發展概況;並針對志願者的招募、培訓、管理、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雙方志願者代表們紛紛發言,就各自志願者團隊的服務時間安排、培訓考核管理、志願者招募制度、激勵制度等具體問題進行了詳細探討。

  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自2004年成立之初,院黨委就非常重視團隊建設,建立健全整套招募、培訓、激勵等系列規章制度,尤其是針對志願者服務年限、崗位類別的不同,開創性打造基礎、拓展、優化組成的「三級培訓」制度,使志願者們干勁十足,志願服務水平持續穩步提升,凝聚力不斷增強,勇於創新拓寬服務領域。

  其中最高級別的「優化培訓」對象是針對上一年的年度志願者之星、優秀志願者、優秀小組而開展的。培訓內容是與國內博物館志願者團隊交流、宣講和學習,這是河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表彰先進、激勵提升、促進服務的重要舉措,也是團隊管理與發展中實現自我管理、分層培訓的重大突破和優創特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