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給香港郵局點讚\東 瑞

時間:2019-04-23 13:59:25來源:大公報

  對香港郵局的好感,是二○○○年後的事,尤其是近期,郵寄圖書的瑣事增多了之後。當然,我未曾對他們的流水作業和職業特色有過任何採訪,一切的印象都是屬於直觀的。

  最初,我沒留意他們有什麼好,只是覺得普通的信件,丟入他們設在各處的郵箱都萬無一失;親友們寄信,我們也好快地可以在第二天就收到;我們寄出的信大都在次日收到,最遲不超過第三天。當然,這必須在當日收信時間內投進郵筒。看到效率那麼高,我膽子也大了起來,一些剩下四五天的、有時間性的書展票券、社團餐券,我們都照寄不誤。

  這是對香港郵局的最初印象。

  每一個小區都有一個或數個方便街坊鄰里投郵的郵筒,如碼頭、街邊、廣場一角,甚至部分港鐵的大堂、飛機場等等,實在大大方便了小市民。有好幾次我們清晨搭飛機,貼好郵票的急信,已來不及走到家居附近的郵局投,就在飛機場輕易解決了。部分港鐵也設置了郵筒。遠遠看到肥肥胖胖的綠色郵筒,張着嘴立在當眼之處,外面還寫着收信時間,令人感到親切,香港郵差目前穿的制服也是綠色。

  後來我常常去郵局繳交各種費用、買郵票、寄書、領郵件,見到市民都規規矩矩地守秩序排隊,郵局裏的職員客客氣氣、笑着為你辦事,問什麼都耐心地回答,從不惡眼怒斥。有時臨下班了,隊伍依然很長,他們依然將事情辦完才關門。

  遇到我們不在家或一周以上的出遊,外地寄來的包裹、掛號信或大件的、數量較多的印刷品、書籍,他們不知情,照例會用小推車送貨,撲了個空後,就會派通知單塞到你家信箱。如果你有細節不明白而打電話詢問,他們會耐心地為你詳細解釋,直到你滿意為止。

  最感動的是,有一次,台北寄來十幾箱的書,那是我的得獎長篇小說《落番長歌》,大概有兩三百本,分成十幾小箱,我去領時,一位辦事的女職員接待我們,問我們有沒有帶小推車?我說有啊!他們就開了另一個門,協助我們將一箱箱書搬出來,還找話與我們聊。令我們感覺到一種不是親人、有如親人的感覺。

  平時寄書,我們家中沒秤。就不方便自己貼郵票;即使知道大致重量,也不知道平郵和空郵的運費差價多少?這時你就得上郵局了。郵局職員秤重和計算一般運費後,多問一句平郵和空郵的運費差多少,他們非但不會不耐煩,而且一定算出兩類運費給你,如果只是差很少,他們會好心地建議你乾脆用航空寄出。

  最近發生一件事,使我對香港郵局的優質服務更感動,更有進一步的體會。

  話說從頭:自從郵費起價,一封二十克的信要貼上兩元的郵資後,他們設計了一張標準的價格表,如果你家中有秤,較為簡易的,例如本港的郵費,可以自己計算運費貼郵,怕弄錯的話,只好到郵局讓他們服務了。

  我習慣了他們所規定的、雖然改變多次的小件包裹的寄法,從限定每包五公斤到改為兩公斤,因為一家郵局就在家居黃埔花園附近,我包裝、郵寄節奏都很快,也可能和從事的行業很有關係,答應送給人家的書都不會食言。這一次答應將我們資助出版的三十本東南亞七國參與的微型小說得獎集送給泰國作協,我分成四包,大約近八公斤吧!

  放進環保袋,背着走到郵局,那時已經是四點四十五分了,心中非常急,怕來不及。郵局是五點關門的。估計當天接過我四包書的是郵局女經理,我說,全部平郵掛號。她將其中一包秤了秤,算了一下,告訴我,你這樣分開寄是比較貴的,每包都已經是一百二十元上下,她怕我聽不清楚,還取出一張小紙張,在上面寫上一百二十元。我問那怎麼辦啊?

  她說,可以一起寄啊,接着,她轉身,一邊取了身後架子上一個大小合適的郵局特製紙箱,一邊說,不過你要買一個箱,就是用這一種,但要填一張表;我又問,運費大約多少錢?她很熟練地計算,平郵約二百七十幾,空郵二百九十幾,只差一點。我「啊」了一聲,那就空郵吧!她說,你先買箱,給買箱的錢。我掏出二十元紙鈔,買箱,她找還七元給我。

  我看看表,剩下五六分鐘了,心中好急道:「我什麼工具都沒有啊。」女經理馬上說我們有,將一圈透明膠遞給我,然後指示我說,地址你不必重寫,將其中一包的地址剪下,貼在紙箱外面就可以了。我剪了其中一包的地址,貼在紙箱外面,將全部四小包放進去了,剛剛好,心中暗暗欽佩經理厲害,三十本書用什麼尺碼的紙箱都可以瞭如指掌,可見職業經驗多麼重要!

  我一邊封箱,一邊聽到郵局落下鐵閘的聲音,非常慌,有點亂了陣腳,恰巧這時透明膠用完了,我把箱子搬到櫃枱,對另一個接着辦事的男職員說:「你們幫我封好,唔該!(麻煩了)」,他熱情地接過,非常熟練地用透明膠在箱子的四周縫隙加了幾道膠紙封死。我辦完繳費手續,職員還指着電腦上的一行字,讓我看到了郵件運抵的大約天數,又反轉表格副本後面的隱形電話號碼,說,如果有什麼查詢,可以打這個電話。

  一切辦完,我大大地鬆一口氣,看到一位職員將原先拉下剩一尺高縫的鐵閘拉上,直到我的高度,還說,小心頭!我滿懷感激和敬意地出了郵局。

  我不知道這樣為市民省錢、方便着想,協助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黃埔區郵局及其團隊哪裏去找?曾經有朋友說,旅遊,不要太計較住的是否五星級酒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懷着六星級心情出遊;優質服務的郵局,是否也可以如此說,現代化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人性化和人情味濃。這樣好的郵局,無法不點讚,值得給予六星級評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