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願身能似月亭亭 常伴溧陽行

時間:2018-12-26 17:40:05來源:香港文匯網

南山竹海中的靜湖 朱燁 攝

  南山竹海中的靜湖 朱燁 攝

  記者隨「2018美麗中國行 聚焦江蘇湖泊休閒之旅」中央媒體采風活動繼續探尋,來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二站:溧陽。這個名頭並不如南京、揚州、周莊響亮的地方,卻有著讓人眼目一新的驚喜。

  下午時分,記者一行走進葱翠茂密的南山竹海,陽光斜斜穿過葉尖,劃出細細的彩虹光芒,讓人一時間忘記這仍是冬的所屬。在這座巨型的天然氧吧裡,不僅竹海是綠色的,就連那盤山時伴隨我們一路蜿蜒而上的靜湖,也是碧綠澄澈的。

靜湖 朱燁攝

  靜湖 朱燁攝

  靜謐到可聞呼吸、唯美到可幻夢境,彷彿仙子的沐浴池,又似精靈的棲息地,蒙上飄渺虛無、漸漸西行的陽光,繞着葱翠俊秀、頎長傲骨的竹林。沒錯了,就是這裡,這一片綠野仙蹤。

  溧陽市旅遊局副主任科員陳衛君對記者稱,這片35000畝的翠竹造就了綠色生態的天然氧吧,森林植被覆蓋率高達95%,而空氣中負離子含量超出城區15倍。除此之外,專屬於天目湖賓館的砂鍋魚頭,鮮而不腥、肥而不膩,又給了我們一份舌尖上的大禮。然無論是漫步竹海,或是沐享溫泉、遊走黛瓦白牆,又或者感悟茶禪文化,都有著醉生態的山水氣韻,總能找到那一份遠離城市喧囂的歸心。

  江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的筆下寵,不論是「天淨水平寒月漾」,或是「蘆花深處泊孤舟」,又或者是「千里鶯啼綠映紅」,形容今日所見的溧陽之美,都不為過。雖不是春日,卻依舊有「江水綠如藍」;雖沒有江花勝火,卻有竹林「斜夾千梢翠」,更莫提天目湖上那結伴魚鷹繞舟飛,狀元閣上好爭輝。

天目湖日落 朱燁 攝

  天目湖日落 朱燁 攝

  在天目湖泛舟時,一大片魚鷹忽然盤旋而起,滿船的遊客們紛紛拿出手機,顧不得輕搖的船隻,四處捕捉這生動的自然之美。

  不由得突然想到了戴望舒的《雨巷》,如果此時湖邊正站着一位撐着油紙傘、丁香般結着怨仇的姑娘,會不會帶着穿越時光的墨香展露笑顏?然而一整日都天氣正好、陽光明媚,從泛舟到茶島,從竹林深處到靜湖岸邊,從WEI到涵田,莫說是雨,連空氣裡的濕氣分子都在分離出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物質,沒有憂傷或仇怨,唯有粼粼波光閃過眼睛,下意識微微眨眼的簡單與快樂。

  星河餘暉中,夜幕緩緩垂下,湖泊兩岸次第亮起燈光,一排排樹木重疊着倒影,搖曳盪漾。從涵田酒店的養生谷餐廳處望去,小小的烏篷船泊在中央,與水中月痴痴地對望,彷彿在輕聲呢喃:能不憶江南?(朱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