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中國洞都訴說牛郎織女曠古愛戀

時間:2018-11-22 16:34:00來源:香港文匯報

  洞都

  「最美的情緣,不在天上在人間。」江西新余是東晉文學家干寶《搜神記》中記載「毛衣女下凡」的愛情傳說地,也是「中國七夕情人節」的發源地,至今還留有牛郎織女洞、姻緣宮等大量仙跡仙蹤和詩歌等文化遺存,另有許多心靈手巧的綉娘。七仙女傳說與遺存的互為印證,自帶的神秘與浪漫色彩,穿越時空,掠過浮沉往事,依然能直扣心扉。

  位於新余市分宜縣洞村鄉境內的中國洞都景區,方圓近百里散布着大小溶洞近萬個,享有萬洞之都美譽。其規劃總面積23.8平方公里,常年溫度在18℃-23℃之間,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是一個以仙女文化、姻緣文化為主題的洞群旅遊區。走進洞內,我們可以體驗溶洞觀光和洞穴養生,看鐘乳石展現畫卷,聽溶洞講故事。據景區負責人葉主任介紹,洞都景區自2015年營業以來,吸引了來自香港、湖南、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的遊客前來求姻緣;門票報價150元/人,各大旅遊網站訂票可享受大折扣。

  牛郎織女洞,全長1600米,洞前瀑布高懸,水聲如雷。入洞沿行,兩側峭壁陡立,河谷深切,姻緣河遇豐水期,水流奔騰,到了枯水季節,河床裸露,流水潺潺,匯成新餘人的母親河孔目江。千姿百態的鐘乳石、高空全息投影、實景舞台演繹了牛郎織女「夢幻織錦、天上情緣、王母震怒、鵲橋相會」等夢幻場景。

  瞧,一只倒掛的蝙蝠象形石,就是牛郎織女家的門聯。旭日初升,天蒙蒙亮,牛郎每天都會幫織女梳頭,一節節編起來;織女編織出來的夏布壁畫——雪峰聖境作裝飾,引得彌勒佛笑瞇瞇,神獸見證串串紅心相印。可是,蛇精卻將牛郎織女的情緣告發至天庭,王母用金簪划出銀河分隔兩人,織女鬧得連地上的石頭都翻到天上去了,后被關在天牢里,眼淚流成了「相思淚瀑」。

  神牛率世間萬物、月老、財神等向王母娘娘求情,氣得王母的臉都歪了;然而「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連天地都為之感動,有根石柱悄悄裂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織女最終身披錦綉霞帔,在錦綉山河與牛郎團聚……在洞中,我們可以嘗姻緣泉,摸鑽石星河,仰望蝙蝠群,看天書,聽天機,以祈求人生圓滿。姻緣泉入肚,腸胃拔涼拔涼,很多人都是為了姻緣拚了,一口不夠,多喝幾口!

  姻緣宮求姻緣 民俗世代傳

  牛郎織女洞門口,光線豁然開朗,近一米的水位差致水花聲湮沒周邊。登上遊覽車,行兩公里,便是姻緣宮。「山盟海誓永守靈河三生約,男經女緯共織情天不老圖」,姻緣宮由財神殿、月老殿、槐蔭殿以及神牛洞組成,傳說中的神牛在洞中靜靜守護着這一方水土的愛情靈運。

  財神殿里拜財神,月老殿中拜月老,連理橋上上掛同心紅繩。幸運的話,還可以在殿內求得大師解神簽。微風划過,心願牌搖曳,你會發現,紅塵之中的人們願望大多直白實在,「天上掉錢」、「??,我要和你天長地久」、「請賜予我一個老公」,直白到令人捧腹大笑。

  祈願后,我們便來到附近的南村,品嘗南瓜醬、豆腐、米粉等美食,逛版畫館、民俗文化館,體驗鄉土文化。若遇上七夕姻緣民俗文化旅遊節、敬農節,可參加民俗婚禮,討得一杯喜酒喝,或脫下鞋子、卷起褲腿,下田插秧。千萬不要以為土特產上不了枱面,新余市竹編技藝傳承人李年根手工編織的一張嬰兒床,價格可是高達上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