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台北周邊發現另類美

時間:2018-11-16 16:27:00來源:大公報

  大家可以坐在九份山坡上的茶寮邊喝茶邊遠看美景

  數年前的紀錄片電影《看見台灣》,帶我們感受寶島的美麗與哀愁,現實中的我卻真想做一回「飛鳥」,置身台灣,暫且拋開哀與愁,只感受它的山水之美。我選了飛往台北,與香港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航程,休假幾天身心放鬆一下。沒有語言文字障礙,也是旅途的吸引之處。

  我起飛前連旅遊功課也懶得準備,臨行前只問問同事:「台北有哪個好去處?」「陽明山」,同事說。我也馬上定下來,向同事要了他剛剛光顧過的包車司機的聯絡資料,打算和家人隨意而行。

  牛奶湖景觀奇特

  挑了交通方便也是頗多港人喜歡下榻的台北車站附近的酒店,這裏到陽明山只有短短十多公里路,司機同時也成了導遊,我們建議由他來安排一天的行程。我們的車子很快便停下,司機說陽明山到了,我步出車廂,發現自己有點像到了香港的太平山頂,從這裏可以鳥瞰台北,一幅我們平時常在網上看到的、101大樓高聳的景象呈現眼前。往另一邊看,自己其實站在「中國文化大學」門前,我對即將高考的兒子說,在這裏讀大學也不錯呀,風景很美。兒子說:「我也這樣覺得。」我和司機大哥調侃:在這裏念書會不會特別渴望戀愛哩,這般風景最適合成雙成對漫步了。司機表示贊同:「學校后面有一處地方叫情人坡,夜景很美,每每到了晚上大約六、七點的時候,總有人來看夜景。這邊也應該是很多人對于高中或是大學時期的青春回憶。」青葱歲月確實浪漫。

  陽明山位處大屯火山群,該區地熱活動劇烈,日積月累形成不同景觀。冷水坑和大油坑就是兩個「天設人造」的景觀。

  冷水坑主要景觀之一「牛奶湖」,是人類向大自然索取過程中產生的奇特現象。這個乳白色的小水潭早期是瑞永礦業公司露天硫磺礦場挖掘地,當時共有三處礦坑,靠近冷水坑溪的兩處礦坑因有清水流過,已成為翠綠草地;靠近七星山一處,沒有清水流過,雨水與地表水積聚成池,溶于水中的變質礦物成分,變成白色沉淀物沉于池底,陽光照射后呈現乳白色湖水樣貌。而由於池水含高濃度火山物,水生植物無法生存,成了台灣唯一的牛奶湖。

  冷水坑周圍滿布火山硫氣孔,火口硫磺資源豐富。上世紀五十年代世界政局動盪,各地管制硫磺出口,但軍隊要用火葯,一定要找硫磺,台灣那時有兩座最大硫磺礦:大油坑是昇華礦床;冷水坑是沉淀礦床。冷水坑採用當時從日本引進的干餾技術取得硫磺塊。後來,硫磺可輕易地從石油工業中獲取,礦床便被捨棄,昔日人來人往、以土法煉鋼產硫磺的重地荒廢后再演變成今天大家看到的一池「牛奶」。

  至於大油坑,那陣陣的磺煙依舊直沖天際,轟然作響,地底源源不絕的力量在這裏做最真實的展演。當年胼手胝足地采硫已是不可能。現在就等陽明山公園管理處在保育及教育的天平間做抉擇,或許這處美景能有機會再度正式公開展現世人面前。

  九份憶採礦之盛

  除了陽明山,輕步台北周邊地區,很多時都能看到採礦的歷史痕跡,例如九份和猴硐。九份早期盛產金礦而興盛過,礦坑挖盡后一度沒落,后又因電影《悲情城市》在此地取景而再度帶來高人氣。這裏的舊建築風情很受遊客歡迎,在九份狹窄的小巷深處,我留意到一處礦坑入口遺跡,隔着塵封的鐵柱窺看坑道,想像曾經的挖金之地當年是怎樣一個熱鬧之景。

  至於今日的猴硐,以貓村聞名,這裏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之一。從台北市搭乘火車的車程約一個小時,傍晚后大量貓群齊聚共享盛宴的一刻最令人難忘,以天地為家的貓咪得到世人關愛。猴硐早年是台灣煤礦產業第一大城,來到這裏,我們可以暫別貓貓,乘坐小火車圍繞舊煤礦走一周,參觀工人們當年採煤的情景。在猴硐車站周邊,山村、民宅、古街,則別有一番風情,朴實的山村老居民彎着腰,在屋旁泥地種上各種蔬菜,過着勤勞又優閑的退休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