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絢爛花海 如約而來

時間:2018-07-26 16:30:00來源:甘肅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彩霞輕挽寶閣間

  虹光斜照佛門邊

  山川靈秀輕歌賦

  丹竇碧青牛羊肥

  如瀾似錦多瑰麗

  意恐錯步登仙境

  花開一地山丹秀

  海屋靜聽丹山雨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忙碌于喧囂瑣雜的塵世中,禁錮在紛繁沉重的工作和生活中,心中怕是早已沒有一片凈土來承載詩和遠方了,但,詩意的生活和心中的遠方,可以讓我們更加愉快地活着。那麼,請你帶上一份好心情,來如意花海,來個浪漫的清新之旅。

  未見其花,先嗅其香,來到如意花海近前,放眼望去,這裏鮮花爛漫,空氣里瀰漫着大自然的泥土和花朵的清香。遠觀花海,仿若人間仙境,彩蝶紛飛,蜜蜂起舞,一個個忙碌而又歡快的精靈,在花叢間穿梭往來,歡快、奔放,令人沉醉神往!

  起伏的小山丘,連片的花海,還有一些灌木紓緩隨意地散落在四處,攏聚花海的芬芳,醉人的氣息溢滿心間,星星點點的農家小院點綴在花海深處,裊裊炊煙,雞犬相聞,遠處大佛寺陣陣的鍾聲,又讓這廣褒無垠的花海有了一絲絲幽靜的禪意。

  沿着健身步道,便先來到了如意廣場,這是一個集娛樂、健身于一體的文化廣場。傍晚,暑熱漸退。忙累一天的人們,吃過晚飯后紛紛走出家門,隨性漫步如意花海,抑或停留如意廣場,或跳舞怡情,或健身鍛煉。

  一邊在花海欣賞舞蹈,一邊看頑童你追我趕叫鬧遊戲,一幅多麼富有生活情趣的畫卷,輕鬆、愜意!拋卻了一天的繁雜與不快,如意而為,如想而做,釋放心情,釋放情懷,這應該是現代生活中極致的隨性吧!

  如意廣場旁邊,是正在建設中的疊水公園,生活在小城的我們,對疊水花園的理解是陌生的,正在建設中的疊水花園卻依然給人一種視覺的沖擊力,看那台階有高有低,層次有多有少,應是形式不同、水量不同吧、想必即將建成的疊水公園將是水聲各異而又豐富多彩的水上花園。

  據了解,中國傳統園林及風景中,常有三疊泉、五疊泉的形式,國外園林更是普遍利用山坡地,造成階式的疊式。「有山皆是園,無水不成景」,造型奇特的假山,高低錯落的台階,清脆悅耳的潺潺流水,會給人以回歸自然的享受。但庭院水景通常為人工化水景為多。而山丹的疊水公園卻是對山丹河水加以利用,通過利用污水處理成果一舉多得增加流量,並進行綜合設計,使自然水景與人工水景融為一體。

  借助水的動態效果營造充滿活力的氛圍,這樣一來,便真的很期待疊水公園的盡快完工,讓我們一睹水上公園絕妙的動態景觀!

  繼續前行,便來到了如意花海腹地——多功能陽光草地 ,但看如意花海之間預留了大面積草坪,一如書畫的留白、音樂的休止符、語言的省略號、是休閑活動的陽光草坪,也是露營、露天電影,佛文化等小型休閑節會承辦地。也可以作為場地租賃,打造五彩花帶花海,通過移動設備設計打造成戶外婚禮攝影基地。

  花的清凈,柔軟、美麗,最能凈化人的心靈,置身其中,仿佛進入了美妙的仙境,藍天、白雲、樹木、花海,真是一個凈美的世界,沿着花海里辟出的羊腸小道,一路在花團的簇擁下信步漫遊,一步一花,一花一景,傾聽動聽的曲子,是陶醉;傾聽浪花追逐的聲音,是激盪;而傾聽花開的聲音,定格成一幅永恆的畫面。

  偶爾脫離凡塵世俗,置身花的世界,暫時也罷,永久也好,心靈的靜謐瞬間便好,花的超凡脫俗能洗卻俗世塵埃,敞開心胸,融入花海,這不僅是一種美妙的感官體驗、一種震撼的視覺效果,更是一種滌盪心靈的享受!

  

  沿着步道向前,便是田園美食坊,村庄的偉大之處,它其實是讓每個人在童年時代就接觸土地,接觸地氣,觸摸自然,庄稼和蔬菜,從種到收,身居鄉村便能體驗一個完整的過程,知曉一米一粟,得來不易,沒有經過大自然薰陶的孩子,五穀不分,哪知稼穡。

  坐落在花海村庄間的田園美食坊,你可吃自家磨的手工豆腐,喝自家釀的果酒,用自植食材……溝通于天地,懷感恩之心,這並不是幾十年前的場景,而是一些都市人想要過的田園生活,幾乎已在城市中消失的生活元素何以捲土重來?

  只是為找回兒時那經典的食品味兒,是為追求健康,也是為還原生活之本位!原本,在高樓大廈住着的人們依然向往着那懷舊的田園生活。田園美食坊,園了城市人的田園夢,暢遊花海,累了,便在美食坊賞花吃飯,讓我們在舌尖味道中品味山丹田園風情和民俗文化,微風徐徐,清香陣陣,這便是真正怡然自得的田園生活。其實,是美食與田園繪就了美好生活……

  田園書吧,這是如意花海極小的去處,卻是能給你精神食糧和心靈慰藉的地方,夏季,美麗如畫,置身花海,無處不是盛景溫潤于心。置身花海,哪裏不是清香撲鼻,那花、那詩、那吟唱,偶爾使人飄飄欲仙。小城風景如畫,卻有一種執著叫靜守初心!

  身處喧囂的城市,浮躁的心不能有片刻的安寧,但你可以靜賞田園風光,在田園書吧,品着一杯清茗,手捧《歸去來兮辭》,讓千年前的悠悠山風在自己的心間回盪。雖然總被生活的瑣碎所困,但在清香四溢的花海中你可以與書中的大師們思想共舞;可以不受時間的約束讓思想穿越千年;可以讓精神暢遊任何地方。

  在書中你可以與各具特色的人物為伴,可以領略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情,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也可以感受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詩意的生活不僅要行萬里路,更要讀萬卷書,伴着花香,暢遊書海,享受這份靜謐與美好!

  終日生活在鋼筋水泥城市中的孩子們,好奇之心缺失,與大自然割裂,少了承受能力,也缺了些許擔當,面對生長植物的泥土,第一反應是「很臟」,面對飛蛾爬蟲,驚恐萬狀,卻不知土地是萬物最偉大的消毒劑, 勞動是上帝的教育,我們不能讓孩子輕意地脫卻了天性中的從容與單純,我們不能剝去孩子與大地親近的機緣,坐落在雙橋村的親子彩虹廣場,讓孩子接觸地氣,與大自然為伍,讓孩子懂得,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大地如同一具情感豐富的肉體,溫熱或微涼。

  晴天,腳底生風,煙塵一串拋身后,騰雲駕霧,雨天,兩只腳丫像泥鰍一樣,順暢無阻,舒爽、濕潤。親子彩虹廣場讓我們找回了田園孩子的純真,讓兒時熱土賜于的神力,撒歡在泥土之中,不再只與電話、電腦為伴,而與天山綠海,山花小鳥為伴,懷揣探究的強烈欲望,冥想天地間的玄機和奧秘,找尋自然,找回童真童趣!

  用腳步去丈量世界,用精神去突破約束,生活需要詩和遠方,來調劑我們忙碌而又喧囂的生活。如果有機會,請背上行囊來五彩山丹吧,絢爛花海,因你而開!在旅途中你會見到風格迥異的美景,如果有機會來一次彩虹山丹如意花海吧,看看這裏絢爛的花,賞賞田園風光的景,吃吃田園作坊的菜,讀讀田園書吧的書,感受小城這份古朴的風韻,這美麗如畫的田園風情,這該是山丹縣城年輕新生態最好的生活方式!

  如果有機會,請背上行囊,來五彩山丹吧,絢爛花海,因你而開!(文/山丹縣旅遊局 秦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