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新安縣北冶鎮甘泉村構建古村落文化旅遊勝地

時間:2018-12-25 16:28:15來源:東方今報

  古村古道、古窰古陶、斑駁的房舍、蜿蜒的小道、深深的老宅、千年的古樹……走進河南省新安縣北冶鎮甘泉村,猶如穿越到了千年以前的古陶世界,這裏既質朴清雅,又厚重粗獷,別有一番風味。如今這裏正在規劃建設中,將構建成古村落文化旅遊、文化農業體驗、高端窰居度假于一體的中原古村落文化遺址旅遊勝地,讓遊客不僅能欣賞古建築之美,還能親自體驗燒窰過程,還將通過旅遊帶動作用,增加農民收入,成為農民返鄉創業致富的新引擎。

  新安縣北冶鎮甘泉村(猛獁新聞) 

  甘泉村有上千年制陶史

  古有河圖洛書,今有甘泉古窰。甘泉村位於河洛大地西北部,北依黃河,南面邙山,地處溝中,避風向陽。據說,甘泉村得名于村中的一個泉眼,因其水比周圍其他地區的水甜,穿村流淌,四季不斷,故名甘泉村,沿用至今。

  走在村中,首先看到的,是像蒸籠一樣的「籠盔牆」,其專業說法是匣缽,系窰具之一。「籠盔」如同燒製陶瓷過程中的「盔甲」,將陶瓷製品扣在里面,防止爐灰掉落在產品上。

  甘泉村以燒製陶瓷出名,歷史上曾是豫西地區最主要的日用陶瓷生產基地,有着上千年燒製陶瓷的歷史,是一個遠近聞名的「古陶村」。

  甘泉村燒製陶瓷的時間久了,「籠盔」也日積月累,越來越多。當地人就把它們利用起來,用於建築圍牆、瓷窰等。村中小道上,兩側盡是用碎陶片以及燒製瓷器的舊匣缽壘砌的院牆老宅,古朴凝重,別具一格。

  甘泉村中通豫晉古道,為舊時通衢要塞,因制瓷業非常發達,村內車水馬龍,熱鬧繁華,繁盛的此處素有「碗窰嶺」、「小洛陽」之稱。

  村中現存的豫晉古道和武家車院,依稀可以感到當年瓷窰爐火通紅,陶器貿易風生水起的繁盛景象。

  甘泉村之所以陶瓷興盛,是因為除了村中的甘泉,該村還有一大寶:坩土,這是一種特殊的土質,是北方地區制作陶瓷常用的原材料。因坩土資源豐富,這裏吸引了歷代陶瓷藝人到此發展,逐漸聚集成村落。

  「甘泉村制陶歷史可追溯到唐末五代。」新安縣人大代表、甘泉村黨支部書記邱如營介紹說。據《新安縣文物普查資料匯編》記載,從五代時期開始,陶瓷業便在甘泉村逐漸興起。元代以前以青瓷、柴瓷為主,後來逐漸發展為黑瓷日用瓷,明清時期尤為盛行。

  保護甘泉陶瓷文化

  村支書四處奔走鼓與呼

  甘泉村現有傳統資源:古窰址宋元時期5處,古民居院落350余處,房屋1300余間,4萬餘平方米。古建築233座:包括蔣家大院、燕家大院、王家大院、雷家大院、民國新安甘泉區公所、武家車院、官道南北門、古官道遺址等,由制瓷廢匣缽建造的民居936間,是新安縣重要的古村文化資源。

  甘泉村坩土資源豐富、制陶工藝悠久,甘泉水清澈美麗,但近年來,老村人們逐漸規劃遷移到了新街道周邊,年輕人為了生計紛紛外出打工,甘泉瓷業發展遇到了阻礙,逐漸衰落。作為土生土長的甘泉人,邱如營看在眼裏,急在心里。

  2014年,關于申報河南省第三批傳統古村落的通知文件下發,敏銳的邱如營立刻察覺到,甘泉村的機會來了。他立即召開村雙委會議及村黨員、村民代表大會,反覆討論村情,為申報工作做準備。為了使申報材料更詳實、準確,他把厚厚一摞的歷史資料抱回了家,白天,他走遍甘泉的每一個角角落落進行實地研究,晚上,他徹夜翻閱資料典籍追根溯源。經過緊張準備,最終,甘泉村在2016年被國家錄入第四批國家級傳統村落。

  甘泉村要想發展,必須在陶瓷產業傳承上做文章,走出一條鄉村旅遊的路子。

  該走出一條怎樣的特色鄉村旅遊之路?邱如營深感肩上責任之重,為了學習經驗,他自費到北京、山東、浙江、陝西及我省共30多個特色鄉村學習取經,通過實地考察,甘泉村的發展方向也在他眼中越來越清晰。2015年,甘泉村就文化旅遊項目與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甘泉古窰村旅遊項目正式啟動。

  構建古村落文化旅遊勝地

  打造「追鄉人」精神回歸家園

  2016年,邱如營當選為新安縣十四屆人大代表。為保護新安陶瓷文化,邱如營呼籲奔走。為做好建言,他多次到圖書館查閱資料,了解新安縣陶瓷文化的起源發展,之后又到石寺、北冶等地近10處宋元時期的陶瓷遺址察看。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他到各村拜訪陶瓷藝人和鄉土專家,與他們座談,詳細記錄他們的每一條想法和建議,經過仔細梳理,最終形成了近1200字的建議。

  2017年,在新安縣人代會上,作為新安縣人大代表,邱如營聯合多名代表提出了關于保護新安陶瓷文化的建議。這條建議迅速被政府采納,並結合新安縣陶瓷業分布實際情況,提出了將北冶鎮打造為「陶瓷小鎮」的設想規劃。緊接着,新安縣成立了陶瓷產業協會,致力於復興新安陶瓷產業,振興新安窰,同日,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農業轉型班開班,為新安縣制陶業的發展提供技能支撐和人才保障。

  2016年,甘泉村列入國家級傳統村落,前後共爭取省、國家直補資金480萬元,為甘泉村發展鄉村旅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現在正在施工的是項目一期工程,總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邱如營介紹,目前甘泉村正在規劃建設,準備打造中原古村落文化遺址旅遊勝地。

  根據《甘泉陶瓷古窰村文化旅遊區總體規劃(2016-2025)》,甘泉村項目工程分三期建設。規劃目的着眼于中原古村落休閑旅遊發展進程,重點對古窰遺址、豫晉古道、窰居遺址、制陶工藝、明清建築、陶藝術品等甘泉村相關的資源進行梳理,以「三化改造」為核心策略,構建「美麗鄉村」為理論依據,構建「自我生長的鄉村思想」融入其中,確定鄉村旅遊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的目標,將「土地與古村落旅遊」結合起來,最終成為「追鄉人」精神回歸的家園。

  特色鄉村游帶動發展

  成農民返鄉創業致富新引擎

  整個甘泉陶內瓷古窰文化旅遊面積為6.37平方公里,以甘泉古村為中心,整個景區內分布着古民居建築群、古窰址群、豫晉古道、古驛道、水體等資源,既有人文景觀,又有自然景區。村落在布局上講究「天地人和」,結構上體現儒家「中和」思想,將民俗文化與建築的完美結合。

  根據項目建設進度,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將於2020年全部完工。建成後的甘泉古窰村,將以古窰遺址、窰居遺址、制陶工藝等為載體,形成以窰文化為核心,以古道文化、民俗文化、古村落文化、宗教文化為支撐的文化體系,構建古村落文化旅遊、文化農業體驗、高端窰居度假于一體的中原古村落文化遺址旅遊勝地。將來,遊客在這裏不僅能欣賞古建築之美,還能親自體驗燒窰過程。

  「甘泉村的村民們也將參與項目運營工作,真正捧起產業轉型、特色鄉村游的『金飯碗』。」邱如營說,項目建成後,將通過制窰產業帶動,將改變現有單一的產業結構,融入美麗鄉村建設標準,形成創新主題農業休閑景區;通過旅遊帶動作用,增加農民收入,成為農民返鄉創業致富的新引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