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合肥「綠色大圩」第二十屆葡萄文化旅遊節雲開幕

時間:2022-08-05 16:16:21來源:大公網

  8月5日,中國·合肥「綠色大圩」第二十屆葡萄文化旅遊節拉開帷幕,分別在微讚及安徽大圩抖音號同步雲開幕。以「產業賦能 鄉村振興」為主題,為期2個月。

  1.1萬畝30餘個品種任你選

  合肥市包河區大圩鎮位於巢湖之濱,是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區、國家級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今年大圩葡萄種植面積約1.1萬畝,擁有30多種早中晚優質品種,總產量約1.5萬噸。目前,夏黑、甬優、巨峰、滬太八號、陽光玫瑰等品種已陸續上市。為了豐富遊客的採摘體驗,大圩鎮除了大圩葡萄,還有火龍果、無花果、蓮蓬等農產品,預計農產品銷售總額預計超3億元。

  

遊客採摘品嘗大圩葡萄。張大崗攝。

  8月5日上午,記者來到大圩鎮圩實葡萄園,市民王女士一家正在葡萄園裡採摘葡萄,「每年夏季來大圩採摘葡萄,已經是我們全家人的暑期打卡項目。」王女士一邊介紹一邊還不忘將自己拍的葡萄園照片發給朋友,「每次來都會安利給朋友,等下一次的時候,約他們一起來。」除了遊客,大圩葡萄也成了很多水果商家的首選,圩實葡萄園的工作人員介紹,「我們的葡萄還沒完全上市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企業和商家預定了。」

  大圩鎮以「數字鄉村」為抓手,大力推進農業產業規模化、標準化、數字化、集約化種植,實現農業面源污染穩中有降,農產品檢測合格率達99.5%以上。

  不來採摘?團長帶你一起「團」

  開幕式上,除了彙報了今年大圩葡萄的銷售情況,還請來了6位社區團長,現場舉行了團長與合肥金葡萄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的簽約儀式,自此大圩葡萄也進入了社區「團」時代。

大圩生態農業旅遊景區。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安徽徽小蛙品質社區團購大團長張揚,旗下有包括合肥市政務區、包河區、蜀山區、廬陽區、經開區等在內的200多位小團長。該團成立於2020年,主打生活消費類的品質產品,前後團購多次,為幾十萬家庭提供了便利。簽約儀式現場,張揚告訴記者,「簽約之前,我們幾個團長來大圩考察了多次,經過研究,覺得團購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能夠將大圩葡萄送到合肥的每一個角落。」

  對於此次的簽約,大圩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社區團購也成了很多市民的選擇,選擇社團也是大圩葡萄銷售方式的一種新的嘗試。」按照規劃,大圩葡萄社區團購活動開啟後,「市民們就能夠實現足不出戶品嘗到大圩葡萄了。」

  「飛地」經濟,「致富果」成「振興果」

  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葡萄顆顆相接、串串相連,也串起了葡萄產業的致富鏈。2021年起,大圩在不斷髮展自身產業的同時,也不忘將這顆小小的「致富果」變成大家的「振興果」,通過飛地模式,大圩葡萄相繼飛入巢湖市烔煬鎮花集村和安慶市岳西縣姚河鄉,從選址到種植,大圩都在技術上進行跟進與指導,真正改變了當地單一的農業發展模式,幫助當地探索出一條新的鄉村振興之路。

大圩一景。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圩為我們姚河鄉帶來的這顆『致富果』,是集體經濟增收和群眾致富的有效途徑,成為促進當地「農旅融合」,鄉村振興先試先行的典範。」岳西縣姚河鄉黨委委員、副鄉長儲建軍介紹,「今年是姚河鄉的大圩葡萄首次豐收,我們相信,這也將是我們的『振興果』。」

  近年來,大圩鎮立足「鄉村振興主戰場」定位,以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全省數字鄉村建設試點地區獲批為契機,加快推進生態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大力開展「雙招雙引」,舉辦招商推介活動,積極謀劃引進科技含量高的現代農業項目。目前,圩美·磨灘民宿區、民俗街區、水系一期景觀區全面建設;精品民宿已開園迎客,市民和遊客可來沉浸式休憩居住、愜意慢生活。(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