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合肥蜀山區:「夜經濟」點亮城市生活 點燃消費潛力

時間:2022-07-15 11:17:00來源:大公網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一個城市的韻味往往藏在夜色的煙火氣中,當夜幕降臨,合肥市蜀山區各大商圈燈火通明,繁華的街市霓虹璀璨、人來人往,吆喝聲裏透着熱情與快樂,空氣裏泛着撲鼻的香味,蜀山區的夜生活就在這樣熱鬧的氛圍中拉開了序幕。

  「夜宵、夜遊、夜購」培育消費新模式

  夜晚,位於蜀山區黃山路和懷寧路交口的金大地東西街就成為了年輕人們首選的「歡樂場」。街邊酒吧、餐廳裏光影交錯、歡聲笑語。變換的燈光下,三兩好友一起談天說地,亦或是靜靜聆聽音樂,不論怎樣,都是放鬆的絕佳姿勢。

  熱情、活力、浪漫、青春是金大地東西街的代名詞。品不完的咖啡和飲品,售賣趣味的市集,精緻的特色餐廳,小眾原創的飾品店,這裏的每一處都充滿了溫度、內容與自由。

金大地東西街金鵲橋。蜀山區宣傳部供圖

  蜀山區現有商業街區共計20多條,其中,中國特色商業街1條、省級特色商業街2條、市級特色商業街4條。作為全省首個「全國夜間經濟示範街」,金大地東西街將劇場演藝、書店茶館、美食體驗、酒吧文化等業態融為一體,打造集休閑、娛樂、教育、觀光等為一體的文化特色商業街區。街區總長度約1公裏,共有各類店面約180家,日均客流達3.5萬人次,可謂人氣十足。

  為鼓勵特色商業街區建設,蜀山區對開展提升改造的商業街區,在其規劃設計、功能完善、業態調整、配套服務、環境整治等方面,分別給予資金扶持。對於新獲得國家、省、市級特色商業街區稱號且第一年街區內企業(或個體工商戶)升限入統數量佔經營商戶總數的50%(含)以上,分別給予運營管理單位一次性獎勵。

  特色美食街區讓夜間消費火起來

  蜀山區之心城對面,直通安徽農業大學的小門,官亭路美食街區,一條隻有五六百米的小巷,這裏匯聚了太多吃貨的美食記憶。

  「不好意思,麻煩藉過下,老闆我要一份烤豬蹄」人潮湧動的官亭路上,這種聲音此起彼伏,要想吃到好吃的,就得學會在人潮中穿梭和尋覓。對於奶茶愛好者來說,官亭路也是一個絕佳去處。這裡有匯聚多家知名奶茶店,一口炸雞烤串,一口奶茶,簡直妙哉!

合肥蜀山區:「夜經濟」點亮城市生活 點燃消費潛力

顧客坐在官亭路小攤旁品味美食。蜀山區宣傳部供圖

  除了官亭路美食街外,還有海卉花市美食街。去年3月,蜀山區南七街道將孔塘路西側的鐵皮棚攤點拆除,並就地升級改造,將鐵皮棚換成可移動餐車。改造後,海卉花市美食街全新「換裝」迎客。

  一人一車一美食,它身處花市之中,有花香亦有美食之香。三四百米的「丁」字形美食街各類小吃比比皆是,一邊是移動餐車攤點,一邊是吃食店鋪, 脆皮年糕、燒餅夾裡脊、花甲米線、雲都西點、橋頭排骨、冰粉綠豆湯、炸雞臭豆腐......應有盡有。

  夜間經濟既彰顯了一座城市的活力、風貌和特色,也滿足了市民、遊客夜晚消費需求,成為激發城市消費升級的重要途徑。蜀山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蜀山區一直鼓勵各大商業綜合體、特色街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規範管理的前提下,開展「夜遊、夜購、夜宵、夜讀」系列活動,舉辦夜間文化、商業等活動,進一步繁榮市場經濟、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活力、豐富市民的業餘文化生活。

  打造消費場景 激發夜間經濟活力

  作為一個以小龍蝦燒烤而出名的合肥市級特色商業街區,蜀山區貴池路食尚街也可以和寧國路、太湖路相媲美。這裏的餐廳都有股時尚氣息,精緻典雅並富有特色。

  放眼望去,整條街都是小龍蝦店和燒烤店。夏天的夜晚,到了夜宵點,貴池路燈火通明、蝦香四溢,三五成群的男女湧入貴池路,圍坐一起對酒當歌、大口吃蝦、大力碰杯、大碗喝酒,在人聲鼎沸的歲月中留下印記。

合肥蜀山區:「夜經濟」點亮城市生活 點燃消費潛力

蜀山區貴池路食尚街食客眾多。蜀山區宣傳部供圖

  隨着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消費轉型升級,「夜間經濟」可謂方興未艾。近年來,蜀山區積極引導市民的夜間消費意識,着力培育夜間消費市場,加快搭建夜間消費平台,不斷豐富其內涵和魅力,讓城市的夜晚「亮」起來、人氣「聚」起來、商氣「火」起來、財氣「旺」起來。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高標準定位,對於各街區進行進一步統籌規劃設計,在業態的細分和組合中打造特色,實現『一街一形象、一街一品牌』。同時充分考慮受眾群體、周邊環境、商業傳統等因素,實現錯層發展、分層消費,激發夜間經濟活力,又能留住城市煙火氣和人情味。」蜀山區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張玲傑 魏娜 劉亞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