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參議院叫囂邀台參加軍演

時間:2018-06-20 03:16:02來源:大公網

  美國參議院19日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草案。根據日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公布版本,美國國會建議美軍應適度參加台灣軍演。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19日表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錯誤的,「國防授權法」加強對台支持亦然。對中國而言台灣不是外交議題,是主權議題。他警告,任何誤判會導致錯誤結果。有學者指出,美國接連在台海問題上做出舉動,包括之前推出的「台灣旅行法」,現在「國防授權法」,實際上都是向「台獨」勢力發出了錯誤信號,對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都非常不利。/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經過連日辯論,美國聯邦參議院19日傍晚表決「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草案以85票贊同、10票反對通過。

  參議院通過的最後版本內容預計下周才會全文對外公開。但與台灣相關部分,並未有修正。根據參院軍委會6日公布的版本,草案在第1243條談及台灣。

  條文指出,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應該大力支持台灣透過海外軍售、直接商業銷售與工業合作獲得防禦性武器,特別是不對稱戰爭與海下戰爭能力。美方也應透過確保及時審查與回應台灣的「國防物品」與「國防服務」要求,提高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

  第1243條也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當推動加強與台灣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適當參與台灣軍演,像是年度「漢光演習」,台灣也應適當參與美國軍演,並基於「台灣旅行法」,促進美台高階與一般官員往來。

  此外,條文也認為,美台應當擴大人道主義救援與救災合作,美國國防部長也應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前往台灣訪問,作為年度「太平洋夥伴」任務的一部分,以改善救災計劃與準備工作,並加強美台間合作。

  參議院將與眾議院協商出一致版本,並經兩院各自表決通過後,送白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生效。上月24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351票贊成、66票反對,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及加強雙方軍事交流。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征教授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美軍參加台灣軍事演習或台軍參加美軍演習,都會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構成重大衝擊,中方在這個問題上是不可能退讓的。

  蔡政府親美「引火燒身」

  袁征認為,美國對於中國大陸快速成長非常焦慮,所以會在特定時刻打「台灣牌」,以牽制中國大陸發展。其實對台灣本身而言,和美國走得近,並非台灣幸事,可能帶來的危害會更大。

  台灣執行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表示,美國國會「國防授權法」中的涉台條文是公然干涉中國內政。而蔡英文政府竟還「表示感謝」,無異於引火燒身,只會增強大陸「武統」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